“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课第六讲:扎实推进共同富裕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7日 15:49
作者:郭红梅
访问次数:

2022年4月25日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课第六讲“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在11号教学楼310教室开讲,本次课程由中南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谷秀青副教授进行讲授。

谷秀青通过“为什么要实现共同富裕”这一问题带领学生们共同探讨了四个方面的内容。首先,通过对马克思、列宁相关理论的溯源,对毛泽东、邓小平等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思想的阐释,以及习近平关于两个“是什么”,两个“不是什么”的解释,对共同富裕的内涵展开了系统地解读;其次,通过引用《礼记<大道之行也>》等经典总结中国人民自古以来的美好愿望,引用延安地区致富不忘党恩的劳动模范吴满有这一新富农典型介绍中国共产党的奋斗目标,以及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这三方面内容详细讲解了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的原因;然后,通过介绍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示范区的新时代典型示范,详细从经济、文化等多个角度诠释了共同富裕的不断践行;最后,以“愚公支书”王光国的几年如一日坚持带领全体村民实现共同富裕的典型案例介绍了中国共产党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的基本经验。

谷秀青引经据典,用一个又一个的实例,简洁明了却又生动鲜明的让同学们明白了为什么要实现共同富裕,以及实现共同富裕,必须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必须坚持以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共同富裕理论为指导,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必须坚持用发展的手段促进共同富裕,必须采取有效的策略举措促进人民共同富裕。要想实现共同富裕,新时代是坐标,新思想是灵魂,强起来是底色。“有国有家者,不患寡而患不均,不患贫而患不安。”同学们表示,作为新时代的高校大学生,要以实现共同富裕为己任,靠自己的双手努力去创造、去奋斗,,为国家的发展添砖加瓦,向共同富裕努力前进。(作者:郭红梅 编辑:金瑶 审核:魏大江 上传:金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