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中华” 第三季第二讲开讲“凡人英雄的爱国主义情怀”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6日 00:00
作者:柳光会
访问次数:

2020年11月1日晚,多彩中华第三季第二讲“凡人英雄的爱国主义情怀”在15号教学楼202教室开讲,邀请了凡人英雄汪勇、湖北省知名作家沈嘉柯主讲。此次课程由中南民族大学朱磊老师、王依依老师主持。

汪勇主要从“为了什么”、“做了什么”两个方面为大家讲述了他的经历。他说大年三十那天晚上一条护士下班打不到车的消息让他坐不住了,第二天他就开始义务接送金银潭医院医护上下班。之后他带领的志愿者司机团队,协调推动网约车企业参与接送医护人员,协调落实共享单车企业在医院周边投放单车,满足短距离出行需求。同时汪勇还参与建立餐食供配体系,自行募集资金为医护人员提供泡面和水,通过“扫街”找餐馆为医护人员和滴滴司机及时供餐,解决了7800名医护人员及一线人员的供餐问题。针对医护人员生活需求,他尽最大努力提供服务。虽然在解决出行和供餐问题中也遇到很多困难,但也得到了很多人都帮助。

沈嘉柯介绍了写《生命摆渡人》的缘由、过程。他提到只有真正了解英雄为什么会成为英雄才是写书的意义。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汪勇为什么会成为英雄?他认为,那是千百年的优秀传统,潜移默化,早就融入了人们的血脉,储存在一代代人的心底。自己的家,自己捍卫。自己的国,自己要救。

课堂接近尾声时,同学们与汪勇进行了积极互动。一同学问到“是什么支撑着你去做这些事情?”汪勇说“医护人员勇于担当的精神激励了我。”另一位同学问到“成为英雄后家庭生活轨迹有什么变化,怎么过以后的生活?”他回答到“一直都知道自己是谁,在哪里,需要更多的时间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拥有荣誉,就要担更大的责任。”王依依老师进行了课堂总结。她说抗疫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离不开英雄的付出,希望同学们尊重英雄、学习英雄、争做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