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届本科毕业论文工作安排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30日 00:00
作者:
访问次数:

根据学校《关于做好2021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通知》的精神,并结合我院实际,现对我院2021届思想政治教育本科毕业生论文工作作出以下安排: 

一、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杨金洲 魏大江

成员:董 杰 张涛华 邓纯余 朱 磊 彭 伟(秘书)

二、论文选题工作

论文选题是顺利进行毕业开题、写作和答辩的基础性工作。具体流程如下:

1.思政教研部按照学校相关要求及学院实际,20209月份前面向老师和学生征集毕业论文选题,并建立论文题库。

2.按照符合学科专业的原则,思政教研部对选题进行筛选。

3.十月向毕业学生发布选题,学生进行选题。

4.学生根据选题确定指导老师。

5.学生准备开题。

三、论文开题工作

论文开题是进行论文写作的重要环节。毕业论文开题安排在11月份旬。具体事项如下:

1.思政教研部组织相关老师成立开题小组。

2.毕业学生根据论文选题,收集和整理资料,撰写文献综述,列出包含三级标题的写作大纲。

3.下载最新的毕业论文开题表,按照中南民族大学毕业论文开题格式填写《开题记录表》。

4.指导教师审阅后,学生将《开题记录表》按照学院规定的时间提交给学院教学秘书。

5.正式开题。根据开题小组老师所提的意见和建议,对选题、写作提纲、研究思路以及方法等进行调整。

6.指导教师签署意见。没有通过论文开题的学生不得进入下一个环节。

四、论文写作工作

论文写作是论文顺利完成的关键环节。写作过程中,学生要认真撰写,指导教师要加强指导。毕业论文写作安排在2021年1—5月份。具体要求如下:

1.一月份完成论文第1稿。

2.三月份完成论文第2稿。

3.四月份完成论文第3稿。

4.五月中旬定稿。毕业学生按照学校规定的文科论文写作格式装订成册,在学院规定的时间提交给学院教学秘书,逾期视为放弃毕业答辩。

五、论文答辩工作

论文答辩是检验学生专业知识、专业能力和专业素养的核心环节。毕业论文答辩安排在2021年5月下旬。具体事项如下:

1.学院成立毕业论文答辩工作领导小组。

2.安排答辩小组组长和成员。

3.确定答辩的具体时间与地点,并公布每小组答辩学生名单。

4.答辩注意事项主要包括以下:

(1)按照我院毕业生毕业论文查重率不得超过20%的要求,学生首先要对自己所写毕业论文进行检测。不符合学院要求者取消答辩资格。论文查重将于答辩前进行,具体时间、流程、要求待下学期通知。

(2)按照《关于精简我校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相关材料的指导性意见》精神,学生在中南民族大学教务处网站上下载相关表格(http://www.scuec.edu.cn/s/27/t/1636/9c/58/info105560.htm),包括《开题记录表》、《指导老师评阅表》和《答辩记录及成绩评定表》(各2份),定稿打印的毕业论文(一式4份)按照规定时间上交给指导教师进行最后审查,并填写相关意见。

(3)2021年5月28日前,学生将以上答辩材料交给学院教学秘书,教学秘书负责对以上材料进行形式审查,审查通过后方可进入答辩程序。

(4)学生论文采用五级记分制,即优、良、中、及格和不及格,具体评分标准按照中南民族大学本科毕业论文(设计)量化评分参考标准执行。其中,优秀与良好比例之和控制在70%以内,优秀率不得超过16%,其余为中等、及格和不及格,由各答辩小组总体控制。

(5)答辩小组结合毕业论文评分标准、指导老师的评阅意见、以及学生现场答辩表现综合评定学生答辩成绩,写出评语,填写《答辩记录及成绩评定表》。

(6)答辩结束后,学生将三份表格(《开题记录表》、《指导老师评阅表》、《答辩记录及成绩评定表》(各2份)以及论文的纸质和电子档按照学院规定的时间上交至学院教学秘书。

六、成绩提交与资料归档

2021年6月10日前,完成毕业论文(设计)的成绩录入提交工作。2021年6月16日前,完成优秀论文的学院初评。 2021年6月30日前,完成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总结,做好资料的收集、整理和归档工作  。

马克思主义学院

二00年十月二十

附件一:2021届本科毕业生论文工作时间安排

专业 时间 工作安排
思想政治教育 2020年7月-202010 选题征集
2020年1030 选题公布与指导教师确定
2020年11月8日 论文开题
2021年1月、3月、4月 论文修改(三稿)
2021年5月上旬 论文定稿
2021年5月31日 毕业论文答辩
2021年6月5日 二次答辩预留时间
2021年6月10日前 指导老师录入成绩。学生上交毕业论文电子、纸质文档
2021年6月30日前 论文评优。资料的整理与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