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航讲堂第49讲:徐国松教授开讲“关于群众史观视域中个体主体关照的思考”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1日 09:43
作者:
访问次数:

3月16日,学院举办领航讲堂第49讲,新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徐国松教授应邀作了题为“关于群众史观视域中个体主体关照的思考”的专题讲座。我院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教师代表,2022、2023级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讲座由副院长瞿晓琳主持。

讲座中,徐国松以“市场经济条件下劳动者个体的社会历险”为切入点,指出马克思所处的时代,在资本逻辑主宰下,劳动者的处境一方面“作为自由的、在法律上平等的人”“自由得一无所有”,另一方面成为“机器的附属品”。在当代数字垄断资本主义条件下,劳动者的不利地位和被奴役处境比马克思的时代有过之而无不及。随后,徐国松以2023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和国内学术界对此问题的研究现状为例,阐述了深入研究个体主体与人民群众之间关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徐国松指出,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要做到对劳动者个体的有力守护,应当坚持彻底的唯物主义一元论和马克思主义哲学整体观,从本体论、认识论、价值论上深入系统把握“人民群众”概念;澄清和建立个体主体与社会主体之间的逻辑链,在“现实的个人”“社会化生产的个人”“联合起来的生产者”“自由人的联合体”“真正的共同体之间”建立逻辑联系;让共产主义崇高理想照亮人生前进之路。

在交流互动环节,就我院师生提出的“如何处理好理想与现实、个体主体与人民群众之间的关系”等问题,徐国松结合自身的求学和工作经历为大家进行了解答。

杨金洲教授对讲座作了点评。他高度评价了徐国松教授的专题讲座,认为本次讲座不仅仅是一次学术交流,更是一堂生动的思政课,必将有助于我院师生继续深化对专业知识的学习研究,不断提高学术素养和创新能力。

(文、图:朱府鸿;编辑:瞿晓琳;审核:汤振华;发布:金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