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行”读书会第二十五期探寻工人阶级的解放之路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14日 19:23
作者:
访问次数:

12月8日,我院举办第二十五期“知·行”读书会,本次研读书目为《英国工人阶级状况》。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王志林、覃小林以及研究生辅导员陈梦妮3位老师应邀到会并作点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2022级、2023级研究生参加本次读书会。读书会由2023级研究生郭莹莹主持。

在分享环节,闫李晗同学基于对研读书目的学习思考,讲述了自己关于探寻工人阶级解放之路的理解;唐雨欣同学从恩格斯的调查研究出发,阐述了唯物史观视域下英国工人阶级的状况以及文中的调查研究思想;林子君同学聚焦妇女工人阶级的解放问题,分享了关于妇女工人解放的思想;彭春艳同学从“什么是工人解放、工人阶级为什么需要解放以及如何实现工人阶级解放”这三个问题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乔益先同学从无产阶级政治主体意识转向和无产阶级斗争形势的发展两个方面分享了读书心得;任艳慧同学在分享中对无产阶级的斗争形式、斗争手段以及新时代弘扬斗争精神的必要性进行简要分析;张欣楠同学以资产阶级对无产阶级的态度、两个阶级之间的对立以及斗争的必然性进行了分享;王子强同学联系中国社会现状,从工人阶级的解放的视角汇报了自己对一些现实问题的思考。最后,郭莹莹从19世纪英国工人阶级的悲惨状况出发,联系现实,讲述了研读书目的当代意义。

在点评环节,与会老师对同学们的分享交流给予了肯定,并针对同学们阅读效果和水平的提升给出了建议。王志林老师强调,在阅读经典原著时,要聚焦重点问题,可以从整个马克思主义发展史的过程以及西方学者对于该书的评价进行分析。覃小林老师认为,在阅读原著过程中,要学会将研究对象摆在历史、现实的社会关系中去把握,要用脚步去丈量祖国大地,深入开展调查研究。

(文:郭莹莹;编辑:陈梦妮;审核:汤振华;发布:金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