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航讲堂第48讲:李其荣教授开讲“华商精神与中国式现代化”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04日 10:11
作者:
访问次数:

11月30日,我院举办领航讲堂第48讲,华中师范大学李其荣教授应邀作了题为“华商精神与中国式现代化”的专题报告。我院2022、2023级硕士研究生现场聆听讲座,讲座由副院长瞿晓琳主持。

讲座中,李其荣紧紧围绕“以中华民族大团结促进中国式现代化”这一重要论断,多维度阐述了华商精神与中国式现代化之间的正向关联。他从“艰苦创业,拼搏进取”“勤劳坚韧,吃苦耐劳”“团结互助,抱团取暖”“感恩之心,情系桑梓”“诚信创业,诚毅做人”五个方面阐述了华商精神的精髓;从“崇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得天独厚的华商网络”和“吸收兼容西方文化和西方的企业文化”三个方面考察了华商精神的渊源。基于大量事实,李其荣作出了“华侨华人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建设者”的判断,认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需要进一步弘扬华商精神,特别是要弘扬华商爱国、团结、进取的精神。在互动环节,同学们就华侨华人与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如何更好发挥华商精神在中国式现代化中的积极作用等问题与李其荣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

讲座中间,李其荣教授还向我院赠书,分享其学术研究的最新成果。瞿晓琳代表学院接受赠予并表示由衷的感谢。

瞿晓琳对讲座作了总结。她认为,李其荣教授的报告是一场精彩的学术盛宴,特别是研究华侨华人在中国式现代化中的积极作用,进一步打开了师生们的学术研究视野;是一堂生动的思政课,“家国情怀”“团结”“诚信”等元素贯穿讲座全过程,为我们着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了更为丰富的素材。她希望同学们认真学习李其荣教授严谨治学的精神和自觉服务社会的风范,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为人民做真学问。

(文、图:张欣芸;编辑:瞿晓琳;审核:汤振华;发布:金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