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行”读书会第二十三期研讨无产阶级解放和人的解放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13日 16:55
作者:
访问次数:

11月10日,我院举行第二十三期“知·行”读书会,研读书目为《共产党宣言》和《共产主义原理》。王志林、熊芳、刘金鹏、徐照明四位老师应邀出席读书会,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专业2022、2023级研究生参加读书会。读书会由2023级硕士研究生肖美琪主持。

在分享环节,闫跃远同学从政治解放、经济解放、精神解放、社会解放四个方面解析了马克思主义人类解放理论的主要内容;闫圆同学从唯物史观的角度阐述了“两个必然”的重大意义;吴霜雪同学论述了“实现人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是贯穿马克思主义发展史的主线”的深刻内涵;李梦格同学指出马克思关于人的解放思想的形成有其特定的时代背景,是唯物史观的重要组成部分;魏文浩同学着重论述了无产阶级解放与全人类解放的内在一致性;肖美琪同学提出《共产党宣言》是一部具有深刻预见性的著作,在今天仍然具有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在自由讨论环节,针对闫圆同学提出如何正确理解“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等问题,徐照明老师从文本依据、现实条件等不同角度向大家做了深刻阐释。

在点评环节中,与会老师充分肯定了此次读书会的成效,同时向大家提出了几点建议:一要拓宽阅读视野,深刻理解原著,加强“学理性”修养;二要学会追本溯源,弄清楚问题的来龙去脉和思想的演进轨迹;三要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由此来提出问题并分析问题;四要坚持真理性与价值性相统一的原则对待马克思主义,学会辩证看待问题。

(文、图:朱府鸿;编辑:刘金鹏;审核:汤振华;发布:金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