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文化思想”研究生专题读书会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17日 16:42
作者:
访问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学习领悟习近平文化思想,不断提高我院学生政治素养、思想素质和专业能力,11月16日,我院举办了“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文化思想”研究生专题读书会。院长黎海波,副院长朱磊,研究生辅导员陈文婷、陈梦妮,2023级全体研究生以及本科生代表参加读书会。读书会由朱磊主持。

读书会上,黎海波作了题为“习近平文化思想与推进理论的体系化、学理化”的导学报告。他从微观、中观、宏观三个层面,对习近平文化思想的体系化、学理化的特征进行了详细阐释。黎海波指出,习近平文化思想中的概念和理论是逐步发展、不断完善的历史过程;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具体内涵随着实践的不断深入,既有文化理论上的创新突破,又有文化建设上的部署要求。这一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在实践发展过程中实现了“道理、学理、哲理”的转变,通过其不断体系化、学理化的过程上升到了哲理的层面,具有重大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

在学生代表发言环节,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专业2023级研究生彭天围绕“习近平文化思想为什么提出、内容是什么、青年该如何做”三个方面作了分享。他表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青年学生要坚决做到“明体达用,体用贯通;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专业2023级研究生肖美琪从“横向把握、纵向串联、一个图景”三个层次对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地位作用、方针原则、使命任务以及贯穿主线等相关内容进行了论述。

活动最后举行了赠书仪式。黎海波代表学院向2023级全体研究生赠送了《爱与资本:马克思家事》一书。12名经典著作考核获评优秀的研究生作为2023级全体研究生代表参加赠书仪式。

本次读书会主题鲜明、内涵丰富,对同学们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文化思想以及不断提升学术研究能力具有重要的启发意义和指导作用。

(文、图:黄雨婷;编辑:朱磊;审核:汤振华;发布:金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