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金林教授做客我院“领航讲堂”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09日 08:52
作者:
访问次数:

11月2日,我院在学术交流中心成功举办领航讲堂第45讲。复旦大学哲学学院王金林教授应邀作了题为“重思马克思解放理论”的专题讲座,讲座由我院杨金洲教授主持,刘国胜、刘金鹏等我院各学科骨干教师及2022、2023级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王教授分别从无产阶级的普遍性问题、分工奴役的问题、革命的流血性问题这三个方面讲述了马克思主义解放理论。关于无产阶级的普遍性,王教授通过《黑格尔法哲学批判导言》《德意志意识形态》《共产党宣言》等著作阐述了原著文本中德国实际解放的可能性问题、无产阶级如何避免将自己的思想以普遍性的形式描绘成唯一合乎理性的、有普遍意义的思想。针对资本主义社会分工奴役问题,王教授结合《德意志意识形态》《1857-1858年经济学手稿》《资本论》《哥达纲领批判》等著作中有关论述提出,要解决分工奴役问题,还是要走分工的道路。关于革命的流血性问题,王教授谈到“二十世纪激进运动血流不止。”他通过列举有关历史事件证明了世界无产阶级革命都是在流血中度过。他指出,政治革命取得胜利与革命流血性两者之间如何协调成为诸多哲学家关注的问题之一。

与谈中,刘国胜教授表示,王教授的讲座是具有宏大历史感、现实感的讲述,对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文本解读十分深刻,同时也结合了文本命题的深度和宽度、将马克思主义哲学,德国古典哲学和西方激进哲学完美结合在一起,融会贯通,逻辑清晰。杨金洲教授在总结中讲述了我院与复旦大学哲学学院的历史渊源,回顾了两校的深情厚谊,并真诚感谢了复旦大学哲学学院一直以来对我院建设发展给予的鼎力支持和无私帮助。

(文、图:郭莹莹;编辑:刘国胜;审核:汤振华;发布:金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