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行”读书会第十六期研讨《<黑格尔法哲学批判>导言》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2日 16:48
作者:
访问次数:

3月16日晚,我院研究生在501会议室成功举办了第十六期“知·行”读书会,研读著作《<黑格尔法哲学批判>导言》。本次读书会由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学生李进华主持,刘国胜教授作为特邀嘉宾出席,2021级、2022级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等专业研究生、校团委青马班成员参加此次读书会。

在读书分享环节,22级马原理专业杨帅嘉同学介绍马克思写下这篇著作的时代背景,并针对里面的宗教批判论述了自己的观点。江瑾涵同学划分了著作中的几个部分,分别是对黑格尔法哲学的批判、对人类解放的论述,接着她对人类解放这一观点简单阐述了自己的想法。李璐同学一方面指出理论在斗争中的重要性,另一方面也认为“斗争与革命都需要根植于一定的物质基础”,大学生应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方法,在理论上清醒,方向上自觉。原理专业陈淑芹同学回应“如何打破理论需要和实际需要的剥离状态、实现理论需要和实践需要的统一”的问题,提出一要守正创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二要敢于亮剑,敢于对各种错误思想进行剖析和批判,三要学以致用,把人生抱负付诸实践行动。陈诚同学聚焦《导言》中的“斗争思想”,分别从斗争的宗旨、手段、气魄,以及新时代如何继续进行斗争发表看法。

在分享总结环节,刘国胜教授充分肯定同学们对《导言》的研读与分享,同时针对性地指出尤其是理论联系实际方面的不足,需对理论把握准确,抓重点而又能够找准哲学命题。临近读书会结束,刘教授提出“如何理解马克思所说的‘消灭哲学’”这一问题,引发同学们进一步思考。

本次读书会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下帷幕。

(作者:江瑾涵 审稿:董梅昊 审核:魏大江 发布:金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