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航讲堂第三十七讲:李维武教授讲解“《实践论》《矛盾论》的内涵与意义”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6日 10:02
作者:
访问次数:

为进一步推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2023年3月10日15:00-17:00,中南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领航讲堂第三十七讲成功举办。本次讲座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武汉大学哲学学院李维武教授应邀作了题为:“《实践论》《矛盾论》的内涵与意义”的学术报告。我院部分教师,以及2022级、2021级研究生参加此次讲座。

讲座开始前,杨金洲院长致欢迎辞,对李教授为我院作学术报告表示热烈欢迎。

李维武教授从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阐述中,强调了马克思主义哲学对于中国共产党人的极端重要性。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人深刻认识到,只有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才能正确回答时代和实践提出的重大问题,才能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的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

李教授首先讲述了《实践论》《矛盾论》的写作动因以及毛泽东的哲学探求之路。毛泽东从唯物史观出发的实际调查和相关论述,不足以从根本上回答和解决马克思主义的普遍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关系问题。只有从一般哲学理论上说明了理论与实际、认识与实践的关系问题,才能对马克思主义普遍性与中国问题特殊性的关系问题作出深刻的阐明,真正讲清楚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何以能够满足中国国情和中国革命的特殊需要、成为中国共产党人进行中国革命的指导思想。

“实事求是”是《实践论》《矛盾论》基本内涵的经典概括。“实事”就是客观存在着的一切事物,“是”就是客观事物的内部联系,即规律性,“求”就是我们去研究。这四个字,凝练了《实践论》和《矛盾论》的基本内涵,集中体现了“实践论”基本精神,成为了中国共产党思想路线的具体表达。

毛泽东在撰写《实践论》和《矛盾论》、创立“实践论”以后,又在20世纪40年代至60年代,结合中国革命和建设的经验,对《实践论》和《矛盾论》的基本内涵加以了拓展。他从《实践论》出发,对“实践论”陆续作出新的阐发,先后引出四个哲学公式:“实践–认识–实践”“特殊–一般–特殊”“群众–领导–群众”“物质–精神–物质。 对于毛泽东的《实践论》和《矛盾论》的内涵,需要结合这四个公式作统一的、完整的理解。从这四个公式可以清楚看出,毛泽东通过对马克思主义哲学认识论的阐发,对马克思主义哲学的认识论、辩证法、方法论、唯物史观、政治哲学、唯物主义等内容加以了融会贯通,从而形成了一整套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哲学。

李维武教授认为《实践论》和《矛盾论》的重要意义在于,从哲学上成功地回答和解决了中国共产党人当时亟待解决的一个重大问题,即马克思主义的普遍原理与中国的具体实际关系问题,也就是理论与实际、认识与实践的关系问题,说明了中国共产党人如何运用这个普遍原理来认识和了解中国具体实际,中国共产党人如何运用这个普遍原理指导中国革命实践以取得成功。这就使得中国共产党人获得了智慧之源,形成了正确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形成了自己的哲学基础,形成了自己的正确的思想路线,能够带领中国人民正确地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

最后黎海波院长对此次讲座进行总结。本次讲座以深刻的理论、生动的实例,深入浅出地阐述了《实践论》《矛盾论》的内涵和意义,主题鲜明、内涵丰富,对于师生深刻认识坚持“两个结合”具有重要意义。

(作者:李温情  审稿:黎海波 审核:魏大江  发布:金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