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航讲堂第三十六讲:湘潭大学李佑新教授讲解“深入理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09日 15:47
作者:
访问次数:

2023年3月7日15:00,中南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领航讲堂第三十六讲在线上成功举办。本次讲座邀请湘潭大学李佑新教授为我们讲解“深入理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讲座由中南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杨金洲主持,并设为学院党委中心组成员中心学习会。 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及研究生参加此次讲座。

讲座开始前,杨金洲院长致欢迎辞,并对李教授长期以来关心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科建设取得的成绩表示感谢。李教授以“理解马克思主义的新飞跃”为此次讲座切入点,分别从现实实践的发展、传统文化的继承以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前两者的结合实现了创造性的发展这三个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过程包含的三个密切相关的重要维度为我们深刻阐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如何把握的问题。

李教授讲到衡量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实现新飞跃的首要标准是,现实实践的发展是否进入了一个不同的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这是一个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前后相继并列的一个历史阶段。李教授强调要从现实实践的维度来看待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创新和理论飞跃也要注意党史历史阶段的分期,随着时间的推移和中国的发展,将会越来越凸显出新时代的重大历史内容及其重大意义。

讲座第二部分,李教授从继承发展传统文化的维度为我们讲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在这一部分李教授精彩的论述非常之多,他分析了文化不自信问题产生的原因,鸦片战争等一系列西方侵迫对我国文化产生了极其强烈的冲击,使我们在西方世界面前立不起来,长时间历史虚无主义和文化虚无主义的影子在中国人的意识中弥漫。现如今我们要摒弃“矮子心态”,主动地将我们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与马克思主义做到高度契合。

在讲座快接近尾声时,党的建设专业研究生祝宇豪和董洁向李教授提出如何推动传统文化转化的问题。李教授回答,在转化过程中最重要的就是确定方向,这个方向就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要梳理出传统文化精华与现实实践结合起来,自主构建起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知识体系。

最后黎海波副院长对此次讲座进行总结。本次讲座以深刻的理论、生动的实例,深入浅出地阐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飞跃,主题鲜明、内涵颇丰,让我院师生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意义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

(作者:赵天愉  审稿:黎海波 审核:魏大江 发布:金 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