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航讲堂第三十二讲:余冬林教授讲授“推进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4日 17:32
作者:
访问次数:

为激励广大学子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11月18日下午15:00,领航讲堂第三十二讲线上讲座成功举行。本次讲座邀请现任中南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余冬林教授为我们带来主题为“推进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的讲座。本次讲座由李明轩老师主持,院领导及全体研究生参加。

讲座开始前,李明轩老师致欢迎辞,介绍了余冬林教授的基本情况,对余教授为我院师生作辅导报告表示欢迎,对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精神作出简要总结。当前,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顺利召开,我们要学习党的二十大理论精神,以实际行动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笃定前行。

余冬林教授以将党的自我革命与跳出历史周期率的第一个答案相结合方式为切入点:“革命”的语义变迁过程、1945年毛泽东指出我们跳出历史周期率的第一个答案就是民主,让人民来监督政府。在百年奋斗历程中,党领导人民取得一个又一个伟大成就、战胜一个又一个艰难险阻,历经千锤百炼仍朝气蓬勃,得到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

讲座分为四个部分:一是党的自我革命的内涵、历程及哲学基础。二是回应时代之问,答好时代考卷的重大课题。三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面临的挑战。四是纵深推进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路径。

其次,余冬林教授针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敢自我革命”这一问题着重指出,马克思主义政党向来都具有自我革命的基因,马克思主义中的唯物辩证法就是我们党勇于自我革命的哲学基础。中国共产党除了最广大人民的利益和无产阶级的利益之外没有别的特殊利益,所以我们不惧怕失去任何东西,敢于直面问题,不断自我纠正、自我净化。党的自我革命中蕴含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基因,是传承与弘扬党的光荣传统与优良作风的必然选择,是确保中国共产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的内在需要,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客观要求。

再次,余冬林教授对比前苏联共产党执政的失败教训指出新时代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需要:一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推进政治引领。二是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坚定理想信念。三是弘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四是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结合,推进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建设。五是加强党的作风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风气。六是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提高党的自我净化能力。

在最后的交流讨论环节中,针对同学们提出的跳出历史周期率的第一个答案人民民主、对于世界上的其他政党中国共产党应如何对待等问题,余冬林教授进行了耐心细致的回答。最终,程胜荣学长对本次讲座进行总结,他认为,余教授以清晰的历史脉络、深刻的理论知识深入浅出地阐述了中国共产党的自我革命伟大实践,主题鲜明、内涵丰富,对我院师生的认真学习和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理解党通过自我革命继续保持无产阶级政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领导核心作用都具有重要意义。

(作者:符钰婷  审稿:黎海波  审核:魏大江  发布:金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