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行”读书会第十四期——思想政治教育过程探讨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3日 10:17
作者:
访问次数:

为推动我院研究生读经典、学经典、悟经典的积极性,增强学术意识,提升研究能力,2022年11月18日晚,思政学科师生在501会议室成功举办第十四期“知•行”读书会,研读书目为《思想政治教育学前沿》等。本次读书会由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研究生杜雨阳同学主持,思政学科董杰、张涛华、覃小林、李春燕、朱磊老师出席,2021级、2022级思想政治教育等专业研究生、校团委青马班成员及部分思政专业本科生参加此次读书会。

在主题发言环节,2022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五位研究生分享了自己的读书体会。刘童慧解读了现代思想政治教育过程的含义、特征和本质;布合力其木基于发展哲学视角,分析文化哲学、交往哲学、发展哲学三者关系,阐述思想政治教育过程因“文化”而产生,以“交往”而存在,以“可持续发展”而实现;迪力拉巴则从实践范畴出发理解思想政治教育过程,认为如此才能契合人的发展的内在需求;曾澳与朱千惠同学就“教育者和受教育者的博弈”“‘亚文化’对现代思政过程的影响”的主题分别发言,将现场研讨推向小高潮。

在自由讨论环节,2022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研究生茹草妹提出“思想政治教育如何实现可持续发展”“思想政治教育者如何激发受教育者的内生需求”等问题,覃小林老师基于个体差异的因材施教等方面精心指导,解疑释惑。紧接着大家就“博弈论之问”展开热烈讨论,同学们认为教育者的信息输出与受教育者的接受是相互博弈的双方,如何引导受教育者积极内化并外化是教育者提升思想政治教育有效性必须思考的一个重要问题。

在点评环节,董杰老师强调了此次读书会举办的意义及价值,赞赏同学们悉心准备的做事精神与认真思考的学习态度。李春燕老师希望大家在接下来的学术道路上要以较高层面的理论思辨能力为奋斗方向,学会从“爱智之学”的哲学角度分析解决问题。张涛华老师认为读书会旨在提升研究生学术水平,“读书读得好,一定能讲得出”,好的演讲者前提是本身已把知识内化,才能够高效输出。朱磊老师则期待每位同学在把书本认识转化为理论认识同时,还能够把理论认识转化为思想力。

本次读书会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下帷幕。

(作者:赵天愉 审稿:董杰 董梅昊  审核:魏大江  发布:金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