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航讲堂第二十九讲:上海交大杜玉华教授讲解“创造高品质生活”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3日 16:18
作者:吴杰瑜
访问次数:

2022年5月20日19:00,中南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领航讲堂第二十九讲在线上成功举办。本次讲座邀请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杜玉华教授为我们讲解“创造高品质生活的理论意涵、现实依据及行动路径”。讲座由中南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黎海波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魏大江以及2020级、2021级研究生参加此次讲座。

讲座开始前,魏大江书记致欢迎辞,对杜教授为我院师生作辅导报告表示欢迎,对杜教授长期以来关心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科建设取得的成绩表示感谢。当前,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经济社会发展面临多重压力,我们要学习领悟好党中央的正确决策,不断创造高品质生活,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持续增强发展的动力和活力。主动为国担当,为民奉献,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笃定前行。

杜教授以“高品质生活”的选题缘由为切入点,提醒我院学子研究选题要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的领航作用,要能回答中国之问、时代之问、人民之问、世界之问。由此,杜教授引出了关于创造高品质生活三个方面内容。

深刻理解创造高品质生活的理论意涵。杜教授提出“三个就是”,高品质生活就是人的本质力量在新发展阶段的确证,人的需要的满足不是一次性完成的,而是一个历史的发展过程。高品质生活就是美好生活的必然要求,人民群众对物质生活条件的改善需要不断发展为对内在精神文化和自我价值实现的需要。高品质生活就是社会发展的根本动力,高品质生活是人民实现全面小康之后的更高需求,必将促进新发展阶段的经济社会发展。

深入把握创造高品质生活的现实依据。杜教授从创造高品质生活的可行性和制约因素两个方面进行分析。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全面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多领域多方面的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为新发展阶段创造高品质生活提供了现实可行性。同时提到,中国由“跟跑”到“并跑”并逐渐“领跑”,已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但仍存在着各区域、各领域、各方面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突出问题。

坚定创造高品质生活的行动路径。杜教授提出“四个坚持”,一是坚持新发展理念的引领作用,为高品质生活提供坚实基础。二是,坚持供给侧、需求侧双侧改革,为高品质生活提供有效供给。三是,坚持构建新发展格局,发挥国内国际两种市场优势,为高品质生活提供主要来源。四是,坚持完善以民生为重点的制度建设,为高品质生活提供制度保障。

在最后的交流讨论环节中,针对老师同学们提出的“如何利用大思政课堂推动高校大学生在文化精神上的高品质生活建设”,“在乡村振兴接力脱贫攻坚,确保脱贫不返贫的大背景下,乡村振兴行动该如何建设高品质生活”等问题,杜教授进行了耐心细致地回答。

黎海波副院长对此次讲座进行总结。黎院长首先对杜教授正式开讲前对我院学子耐心细致的选题辅导表示感谢。其次,黎院长认为讲座过程中杜教授以深刻的理论、生动的实例,深入浅出地阐述了创造高品质生活的相关问题,主题鲜明、内涵丰富、精辟透彻,对我院师生的学习、思考、实践,对我们学院未来的学科建设都具有重要的指导和启发意义。(作者:吴杰瑜 编辑:金瑶 审核:魏大江 上传:金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