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行”读书会第八期研讨“思想政治教育的主体间性转向及其实现路径”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03日 10:23
作者:彭春兰
访问次数:

为加强我院研究生学术创新、学术思考能力培养,增强研究生对思想政治教育前沿问题敏感性,我院“知·行”读书会第八期于2022年4月29日晚上6:30在文一楼501会议室召开。本期读书会分享主题为“思想政治教育的主体间性转向及实现路径”。大会由研究生张佳欣同学主持,学院董杰、张涛华、覃小林、朱磊、姚上海、巴玉玺、董梅昊等老师应邀参会,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本期读书会。

在主题发言环节,2021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王孛孛从思想政治教育主体间性相关概念阐释、陷入困境、转向的内涵与意义、转向的实现路径四方面对思想政治教育主体间性转向及实现路径进行了阐述。2021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褚杨锋从主体间性的概念及其与思想政治教育主客体的关系、思想政治教育主客体关系之辩、主体间性视域下思想政治教育的主客体关系分析三个方面对主体间性视域下思想政治教育主客体关系的进行思考。2021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姚子涵,梳理了2014年至2021年间知网关于主体间性思想政治教育相关文献,从主体间性思想政治教育解析、国内相关研究梳理两部分阐述主体间性思想政治教育的内涵和意义,并提出三个实现主体间性思想政治教育的路径。

在自由讨论及提问环节,2020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刘玉婷、努尔亚、王路瑶、李琳同学分别从不同层次、不同角度提出自己对思想政治教育的主体间性的疑问,这一系列问题引发了老师和同学们激烈地讨论,将现场氛围推至高潮,在两个多小时的读书会中,老师和同学们积极参与,互相讨论,认真思考,对“思想政治教育的主体间性转向及其实现路径”这一主题真正做到了明其要意,悟其启示。

与会老师对三位主讲人的主题汇报进行点评,并为学生答疑解惑。董杰副院长说明了此次读书会选题的缘由,希望同学们更加深入了解思想政治教育的理论逻辑,增强学科意识。同时他也提出了三点建议:第一,从哲学角度思考思想政治教育的主体间性。第二,思考思想政治教育的主体间性转型是对思想政治教育的修正还是超越。第三,我们可以在什么范围什么条件下使用思想政治教育主体间性。覃小林教授对三位主讲人的选题和主持人的讲解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他指出思想政治教育的主体间性是一个重要的研究课题,在研究课题时要切入到问题的热点和疑难点。他强调传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体间性转向现代化过程中要用批判的眼光看待。张涛华教授从理论基础、转型是否成功、是否主流思想三方面进行探讨。董梅昊老师肯定本次读书会的选题成功,紧跟思想政治教育前沿问题,同时同学们能理论联系实际从多方面思考问题。巴玉玺老师肯定了前四位老师的点评,他强调要研究思想政治教育的主体间性问题要重视教育者与受教育者之间的关系。姚上海教授从感想、建议、体会三点深刻分析三位同学的讲解,五位老师的点评,他表示参加本次读书会不虚此行。(作者:彭春兰 编辑:金瑶 审核:魏大江 上传:金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