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航讲堂第二十七讲:吉林大学韩喜平教授讲解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问题意识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02日 11:11
作者:吴巧诗
访问次数:

2022年4月29日晚上七点,中南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领航讲堂第二十七讲在线上成功举办。本次讲座邀请吉林大学党委副书记、吉林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主任韩喜平教授为我们带来主题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问题意识”的讲解。会议由中南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黎海波主持,副校长段超、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杨金洲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参加本次讲座。

讲座开始前,段校长致欢迎辞,表达了对韩喜平书记长期支持和指导我们学校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的诚挚感谢以及对讲座的热烈欢迎。

正式讲解之前,韩喜平教授对我院“领航讲堂”的设立与推行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他认为这是符合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发挥马克思主义领航作用的要求的,是我们为构建回答中国之问、时代之问、人民之问、世界之问的知识体系而努力的体现。紧接着,韩喜平教授提出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社会主义接班人,关键在于政府、学校、教师和学生等各部分能否承担了自己的责任。由此,韩喜平教授引出了关于思想政治课的问题意识的四个方面。

第一方面,回答问题是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应有之义。韩教授认为,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要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以透彻的学理分析回应学生,以彻底的思想理论说服学生,用真理的强大力量引导学生。并从三方面对此进行阐释——思政课属于教育的范畴,而教育本身就是对“问题”的释疑解惑;坚持问题导向是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点,而马克思主义是思政课的核心内容;思政课本身就是回答学生问题。

第二方面,思想政治理论课承担的职能要求回答问题。韩教授指出,思想政治理论课承担着重要的育人职能,其教学成效直接关系着学生自身成长需求、关系着学生对主流价值观念的认知评价、关系着学生理想信念的选择、关系着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更需要其教学实践坚持问题导向,与时俱进地深化其改革、发展和创新。因此,大学生的自身成长需求、加强高校主流意识形态、培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新人都要求思政课必须回答问题。

第三方面,思想政治理论课主要回答什么样的问题。韩教授提到,把握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事”“时”“势”,就是要坚持问题意识,找准与大学生思想的交汇点,面对学生教学中关心的热点问题、党和国家大方针政策问题、理论实践问题以及个人思想困惑等,都要给予回答并敢于回答,用彻底的理论说服学生,用科学的理论引导学生,让广大学生真正受益、终身受益。

第四方面,思想政治理论课怎样才能有效的回答问题。韩教授强调,思政课能否以“问题意识”为教学导向,有效回答问题,关键取决于思政课教师的综合素质。思政理论界教师需要具有坚定的政治立场、扎实的理论功底、足够的教导耐心并能够及时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创新回答问题的方式方法。这些因素直接决定着课堂教学中践行问题意识的可能和程度,有利于教师更好地以“问题意识”,启发引导和教育学生,实现教学目标。

在最后的交流讨论环节中,针对老师同学们提出的“如何更好地创造思政课课堂氛围”“如何平衡教学和科研的关系”等问题,韩喜平教授进行了耐心细致地回答。最终,黎海波副院长对此次讲座进行总结。他认为,韩教授以深刻的理论、生动的实例,深入浅出地阐述了思政课的问题意识,主题鲜明、内涵丰富、精辟透彻,让师生受益良多,希望老师们同学们在学习与科研的过程中要养成问题意识,理论联系实际,把学术研究融入立德树人的时代实践中。(作者:吴巧诗 编辑:金瑶 审核:魏大江 上传:金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