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航讲堂”第14期:武大赵士发教授主讲“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的原创性贡献”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6日 10:35
作者:李舒蕊
访问次数:


5月21日上午,在1栋501教室成功举办了马克思主义学院“领航讲堂”第十讲,武汉大学珞珈特聘教授、哲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赵士发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主题为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的原创性贡献”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杨金洲院长主持,我院部分教师以及2019级、2020级研究生参加此次讲座。

赵士发教授主要从“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有无原创性”、“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有何原创性”、“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的原创经验”、“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的原创意义”四个方面进行阐述。首先,赵士发教授从语义学的角度对“原创性”这一概念进行认识和鉴别,他指出“原创”是指原始创作或首次创作,是作品赖以存在的根本意义何价值。他认为衡量精神产品高低的一个重要尺度就是原创性,原创有好坏之别,要对原创性的东西的好坏进行甄别。紧接着,赵士发教授进一步指出理论的原创性体现在“批判与继承”、“内容与形式”、“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统一三个层面,而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的过程正是包含了这三个层面的辩证发展过程,无疑具有原创性。其次,赵士发教授详细阐述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的原创内容,他认为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的原创性体现在“三次飞跃”中,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的第一次飞跃;邓小平理论的哲学思想是一种特殊形式的哲学实践,是第二次飞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将马克思主义哲学基本原理与当代中国实现伟大复兴的客观实际有机结合起来,真正实现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的第三次飞跃。再次,赵士发教授通过总结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的发展过程得出实现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原创性的三条基本经验,他认为“坚持以实践为中心是基石”、“坚持发挥中华民族的主体性是前提”、“坚持反对教条主义是保障”。最后,赵士发教授指出坚持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的原创性对于“完善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理论体系”、“指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促进人类文明形态的开创”具有重要意义。

讲座最后,赵士发教授就“对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的三次飞跃与历史发展关系的界定”、“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概念的区分”等问题与在场同学进行深入交流探讨。

刘国胜教授对此次讲座进行总结。他认为,赵士发教授的此次讲座对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的原创性贡献问题分析透彻,近几年研究的思想、观点、方法精粹都贯穿于讲座之中。此次讲座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的研究方向,体现了面向实践、面向世界的研究进程,体现了报告的思想深度、理论深度,让与会师生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