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航讲堂”第12期:清华大学夏莹教授应邀主讲“辩证法与唯物主义”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2日 15:52
作者:江南
访问次数:

为开阔我院研究生学术视野,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修养和水平,4月8日晚,马克思主义学院“领航讲堂”第十二讲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展开。清华大学人文学院哲学系长聘教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全国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会副会长夏莹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题为“辩证法与唯物主义”的学术报告。本次讲座由学院院长杨金洲主持,各教研室教师以及2019级、2020级研究生参加此次讲座。

围绕本次讲座主题,夏莹教授从黑格尔辩证法的原初语境出发,揭示了人们对于“辩证法的两种歧义”,并通过“对辩证法的一般看法”即“是否存在唯物主义辩证法”“辩证法是否等于思辨”“辩证法是否为方法”等一系列问题的渐次切入,深刻地阐释关于辩证法概念尤其是关于马克思的辩证法唯物主义属性。夏莹教授认为,辩证法不等同于思辨,辩证法的过程性和对立的矛盾是其内在核心,而非思辨的统一性,只有区分了思辨与辩证法的关系,唯物主义与辩证法的结合才成为可能,指出马克思关于辩证法的讨论蕴含了辩证法与思辨统一性的区分,通过这一讨论的两个层面:“认识论视域中的辩证法界定”与“存在论视域中的辩证法界定”,完成了对黑格尔辩证法的双重颠倒,即观念与现实事物之关系的颠倒,辩证运动的暂时性与思辨统一的永恒性之关系的颠倒。此外,夏莹教授还就老师和同学们提出的“真正的唯物主义是否承认二元对立并存”、“如何从后现代的角度理解马克思的总体性及大局意识”、“如何从马克思辩证法的唯物主义属性角度认识社会历史发展的规律”等问题逐一给予了详细且深刻的解答。



曾红宇老师对此次讲座作简要总结。曾老师认为,夏莹教授以渊博的学识、深入浅出的话语及日常生活的举例,向同学们讲述了辩证法与唯物主义的关系,希望同学们深入研读经典著作,在熟悉的领域发现新的学术增长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