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学期“领航讲堂”邀请武大袁银传教授开讲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25日 10:28
作者:王路瑶
访问次数:

 2021年3月23日上午,我院新学期“领航讲堂”在1栋501开讲。这是领航讲堂第十一讲,邀请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武汉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袁银传作“文化自信与国家意识形态安全”为主题的学术讲座。院领导魏大江、杨金洲、各教研室老师和各年级研究生等40余人参加现场讲座,讲座还通过腾讯会议于线上同步进行直播。讲座由魏大江主持。

 作为马克思主义前沿问题系列讲座的第一讲,袁银传教授主要从“文化与国家软实力”、“当代文化的交流交融交锋与维护国家意识形态安全”、“提升中文化软实力的基本途径”三个方面进行阐述。首先,袁银传教授从文化反思热兴起的原因、中国文化及其基本构成、文化软实力的作用三个角度来阐明文化与国家软实力的关系。其次,袁银传教授认为,当今世界各种文化、文明之间相互交流、交融、交锋,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敌对势力通过“宣扬资产阶级世界观”、“宣扬社会主义失败论”、““扶植持不同政见者”、“培养亲西方的下一代”等手段对社会主义国家进行分化、西化、和平演变,必须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最后,袁银传教授用“弘马”、“开源”、“引流”、“创新”四个词来概括提升中国文化软实力的基本途径。此外,袁教授就“如何理解中华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文化内涵是什么”等师生提问进行了互动交流。讲座过程中,袁教授结合其丰富的学术经历、厚实的理论基础,用许多鲜活事例将理论讲深、讲透,受到与会师生的一致好评。



院长杨金洲对袁银传教授莅临学院讲学表示衷心的感谢,袁老师的讲座视野宏阔、学术精深,让我们受益匪浅。学院将依托“领航讲堂”,邀请学术大家、名家开展系列学术讲座,希望老师们同学们积极参加。魏大江认为袁银传教授的讲座具有很强的现实性意义和政治性意义。他希望同学们不仅要从文化的角度来看待文化,正确看待中西方文化的差异,也要从政治的角度看文化,树立中华文化自信,反对文化沙文主义,着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希望老师们多结合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加强相关理论研究工作,更好地培育适应形势发展的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