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建生教授作“科学社会主义的当代中国形态”讲座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3日 00:00
作者:马淑珍
访问次数:

2020年12月9日上午,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熊建生教授应邀来我院为师生作了题为“科学社会主义的当代中国形态”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由黎海波副院长主持,我院马原、思政教研室教师、2019级、2020级全体研究生及部分本科生参加。

熊教授从“科学社会主义的一般阐释”、“科学社会主义的理论创新”、“科学社会主义的实践创造”三个方面详细阐释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当代中国形态发展。熊教授认为,科学社会主义在中国的发展,就是中国的社会主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而具体解析了“空想社会主义与科学社会主义”“科学社会主义与马克思主义”的关系,强调科学社会主义是关于无产阶级解放运动和全人类解放的过程及其发展规律的科学,指出科学社会主义在马克思主义中有很高的地位,是马克思主义的核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成功开辟了科学社会主义的新境界。接着熊教授从“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中国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治国理政的新方略”三个方面详细讲解了科学社会主义的理论创新,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的新形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化的科学社会主义,科学社会主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和“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科学社会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形态,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熊教授进一步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在中国的成功实践和创造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发展的新阶段、新形态、新创造;新时代是伟大的时代,因为有伟大的初心使命、伟大的中国人民和伟大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新时代是强国时代、战略时代、变革时代、攻坚时代、美好时代最后,熊教授结合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认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只要发挥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独特的政治优势、制度优势、发展优势和机遇优势,我们完全有信心、有底气、有能力谱写“伟大+强大”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

我院思政教研室主任邓纯余老师对熊教授的讲座做了总结。他认为此次讲座是别开生面的课堂,对每一位思政课教师上好思政课有深刻的启迪;熊老师讲述的内容穿越社会主义五百年的激荡风云,又回归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现实画面,从中可以体会熊老师在理论阐述与建构中传达出的亲和与自信;感受到熊老师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信仰,讲述中有态度、有精神、有立场,所传达的力量直达人心,希望老师们和同学们能够好好学习,努力做一名优秀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者与践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