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邹诗鹏教授为我院研究生开展线上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09日 00:00
作者:江南
访问次数:

2020年10月29日下午,复旦大学哲学学院邹诗鹏教授应邀为我院研究生开展主题为“马克思的多民族国家观”的线上学术讲座。本次讲座黎海波副院长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2020级全体研究生聆听了这场学术讲座

本次讲座邹诗鹏教授主要从“马克思批判单一民族国家与超民族国家”和“马克思的多民族国家思想”这两个方面进行阐述。邹教授首先介绍了民族国家观在马克思主义学科中的发展,随后依托其文章《论马克思恩格斯的民族国家观》,向大家讲述了民族国家观和多民族国家观的差别。邹诗鹏教授从“单一民族国家不是单一族群国家”这一角度介绍了马克思批判单一民族国家与超民族国家的思想,指出马克思一方面肯定民族的历史性,强调人类共同体和人类解放,另一方面要超越单一的民族国家这一从属于资本主义的概念。其次,邹教授围绕“马克思学说中蕴含着多民族国家及其发展的思想”这一侧面,对马克思的多民族国家观做了深刻阐述。邹教授指出,马克思批判的是单一民族国家及其作为帝国主义的超民族国家,最终是为了达到无国家的人类共同体状态。最后,邹教授还就同学们提出的 “身份证上民族的未来写法”、“如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中国国家建构与民族整合的逻辑契合理路”等问题进行了耐心细致的回答,令人印象深刻,收获颇多。

刘金鹏教授邹诗鹏教授所讲授的内容进行总结。刘金鹏认为教授以强烈的现实关怀、哲学的角度、深刻的理论、渊博的学识,深入浅出地为我们阐述了马克思的民族观是基于对单一民族国家和超民族国家的批判下形成的多民族国家观,因而更能与东方世界的具体实践相结合。他认为邹教授对于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阐释对我们研究生则有更多启发,同时表示希望马院同学能够像邹教授所期盼的那样,多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深刻把握历史发展脉络。

据悉,邹诗鹏教授为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研究员,副主任,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15-2020),上海市政协委员,全国经济哲学研究会副会长,全国社会认识论研究会副会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