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组织师生深入场馆上好“大思政课”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11日 17:18
作者:
访问次数:

为深化新时代高校思政课改革创新,上好“大思政课”,2023年12月10日至26日,我院组织思政课师生共500余人分赴湖北省博物馆、湖北省科技馆、武汉市革命博物馆、武汉市中山舰艇博物馆,开展以“坚定文化自信 肩负强国使命”为主题的实践教学活动。

中山舰博物馆参观现场

在湖北省博物馆,师生们参观了《楚文化》《曾侯乙墓》《郧县人》等展览,在感受荆楚文化魅力的同时,探寻“何以中国”的深厚文化基因;在武汉革命博物馆,师生们先后参观了武昌农讲所、毛泽东旧居和中共五大会址,在重温革命历史的同时,探寻“革命薪火永相传”的红色文化基因;在中山舰博物馆,师生参观了《中山舰史迹陈列》和《中国海军百年展》,回顾武汉会战的历史,探寻中华民族血脉中的爱国主义精神;在湖北省科技馆,师生们参观了《科技瑰宝》《超级工程》和《绿水青山》等展览,在感受新时代伟大科技成就的同时,探寻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发展的科学家精神。

现场教学

为提升实践教学效果,活动采取了“集中讲解+现场教学+互动讨论”的方式。老师们依托场馆开展“沉浸式”教学,把红色旧址变成了生动的“课堂”,把革命文物和科技成果变成了鲜活的“课本”,使思政理论课堂在“行走”和“场馆”中“活”了起来,让同学们在真切感悟中学习理论。现场教学后,同学们还围绕荆楚文化源流、中华民族共同体的形成历史和科技强国等问题与老师们进行了热烈讨论。

通过这次穿越时空的“文化之旅”,同学们不仅加深了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理解和认识,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文化思想奠定了实践基础,也进一步增强了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据悉,学院将继续推动“大思政课”建设,拓展“大思政课”教学实践基地,与场馆、社区、企业等共建“大思政课”师资,真正把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有机结合,不断推动思政课实践教学改革创新,提升实践育人效果。

(文:苏雯;编辑:滕帅;审核:汤振华;发布:金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