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党的二十大】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学习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18日 18:06
作者:
访问次数:

2022年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隆重开幕。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委员、师生党支部书记、党员代表、团学骨干代表在1-501会议室集中观看了开幕会直播盛况,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各党支部、团支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组织观看直播。大家结合自身工作和学习情况,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魏大江(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一切历史都是思想史。伟大成就离不开马克思主义这一伟大思想的指导,离不开中国化时代化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导。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始终贯彻党的全面领导这一红线,坚持党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政治引领;始终坚守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主线,坚守思政课这一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主渠道主阵地,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始终贯彻民族高校立德树人的育德高线,把人民至上立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融入“三全育人”全过程。

杨金洲(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院长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的报告,以一个思想家、政治家、战略家的眼光勇气胸怀,总揽全局,总结经验,谋划未来,深刻回答中国之问、时代之问、历史之问、世界之问,对怎么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么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么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提出了科学解答。在这些科学回答中贯穿着马克思主义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蕴含着坚定的人民立场,饱含着共产党人不懈的奋斗精神,以及对人类命运的关注,对人类文明新形态的中国贡献。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应该坚决拥护两个确立的伟大意义,始终与党中央保持一致,牢记党的使命与宗旨,坚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马言马,在马信马,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梅喜萍(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兴国的根本指导思想。”中国革命和建设实践证明,“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坚定信仰信念、把握历史主动的根本所在。”我们应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团结带领广大教职员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围绕中国共产党所肩负的“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现代化新境界”时代重任,整合学院优势资源继续加强思政课改革和理论研究创新,认真落实“三全育人”工作要求,协同推进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

董杰(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总结了过去十年中国取得的非凡成就;展望未来,擘画出了中华民族前进的宏伟蓝图。报告中提出,要增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志气、骨气、底气,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知难而进、迎难而上、努力奋斗;提出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深刻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再次向全世界宣告祖国完全统一一定要实现,也一定能够实现,等等。我们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捍卫“两个确立”,扎根高等教育一线,潜心育人,将自己的职业理想与国家追求、人民梦想紧紧联系在一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微薄力量!

黎海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党的二十大报告站在民族复兴和百年变局的制高点,科学分析了当前国际国内形势,深刻阐述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续写和丰富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斗史诗的精彩华章,在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从党史来看,新时代的十年是践行初心使命、为民族复兴伟业奠基的十年;从新中国史来看,新时代的十年是实现从富起来到强起来伟大飞跃的十年;从改革开放史来看,新时代的十年是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中国式现代化更加成熟的十年;从社会主义发展史来看,新时代的十年是中国在世界上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十年;从中华民族发展史来看,新时代的十年是书写中华民族历史上辉煌史诗的十年。

张涛华(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新时代,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完成了三件大事:一是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三是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第一件大事,反映了我党找到了自我革新,永葆青春的道路,找到了治党管党的有力措施,我们能保持百年不忘初心,不褪色,不变色;第二件大事则是我们迎来了新征程,从富起来走向强起来,不断实现现代化,经济,军事,文化等各项事业长足发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是完全可以实现的;第三件大事是中国的千年梦想成真,生活上了台阶,解决了全国人民的生活问题,只有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办到的大事,这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团结奋斗赢得的历史性胜利,是彪炳中华民族发展史册的历史性胜利,也是对世界具有深远影响的历史性胜利。

瞿晓琳(概论党支部支部书记、教授):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实践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这一点让我印象很深刻,特别是突出了“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这一点,体现了中国共产党满满的理论自信。作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我要深化对这一问题的研究,搞清楚“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的理论逻辑、实践逻辑以及深刻内涵。同时,作为一名高校政治理论课教师,我将用实际行动诠释总书记关于“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的要求,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三进”工作,特别要为大学生讲清楚“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的“道”与“理”,引导学生与伟大时代同频共振、进一步树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修学储能的青春自觉。

张春枝:(思政党支部书记副教授):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要始终把培养“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作为教书育人的根本任务。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代中国青年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认真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青年要始终围绕党的中心任务,坚定崇高的理想信仰,把握历史主动性,遵循党的新理念、把握党的新战略、践行党的新举措,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高质量发展,用实际行动回答好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滕帅(纲要党支部副教授)作为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一名思政课教师,一方面要深入研读二十大报告的新精神,吃透悟透研透,做到系统掌握,精细理解;另一方面,要通过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主渠道把二十大的精神传达到大学生的心中。通过集体备课、理论学习、专题研读、课堂专题等环节,把二十大精神具体而深入的融入到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的教学中去,切实达到二十大精神传递到每一位在校学生的目标和任务。

熊芳原理党支部副教授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前途光明,任重道远。作为中共党员,我们要同党中央保持一致,在未来五年,在前进道路上,牢牢把握以下重大原则: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发扬斗争精神。要增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志气、骨气、底气,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知难而进、迎难而上,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和挑战,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李春燕综合党支部教授: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总结了经验,明确了目标,凝聚了共识,指明了方向,具有鲜明的时代性、科学性和系统性。报告提出,要加快建设教育强国,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这为教育确立了目标,为人才的培养、选拔和使用指明了道路。作为高等教育工作者,我们一定要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奋发有为,悉心育才,培养德才兼备、担当重任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王晓(“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党支部青年教师):作为一名中共党员和高校青年教师,要认真学习研读二十大报告,把二十大报告精神与教学科研融合起来,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二十大报告内容进课堂、进头脑,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董梅昊(思政党支部青年教师)不忘来时路,奋斗新征程!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练精准,基调积极昂扬,在充分鼓舞全体人民群众在党的带领下走好新时代奋斗路、长征路的决心和信心的同时,也充分警醒全体人民对新出现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即将到来的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做好准备,厚积薄发,全面提升自身本领、能力和才干,用实际行动回答世界、时代、历史提出的三大问题。

孙方正(中共党员马克思主义中国化2020研究研究生):从“两个务必”到“三个务必”的改变,体现了党中央对党员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和要求。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党员,生逢盛世,更应严格按照“三个务必”要求自己。做学问,一定要俯下身子,潜心耕耘,从实践中寻找问题、发现答案,将论文写到祖国的大地上;做工作,一定要到群众中间去,戒骄戒躁、脚踏实地、敢想敢为,练就一身过硬本领,同广大青年一道,奋勇前进,共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青春力量!

陈彦硕(中共党员、19级思政本科生)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作为一名马院学子,要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学懂学好马克思主义。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湛升宇(中共党员、19级思政本科生):学习二十大报告,我最为直接的感受是我们所站立的历史节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步阶段。从一个历史时期向另一个历史时期的跨越,这是我们这一代人在历史长河中的一个见证。时代呼唤我们,人民期待着我们。我们的人生不可避免地会与时代和国家的前途命运捆绑在一起。我终于感受到了那种伟大使命召唤的历史责任,我也终于可以真正以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的身份融入到历史大局之中、时代浪潮之上,奋进新征程,继续推进属于中国人民的伟大事业!

李明珂(中共预备党员、20级思政本科生):翻开风云激荡的红色篇章,沿着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实践的时间轴,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灿若繁星,融汇成一脉相承、绵延不绝的精神史诗。现在,时代和历史的接力棒传到了我们这一代的手上,这沉甸甸的责任和使命的背后,是党带领人民建设新中国的累累硕果,是中华民族对建设美好中国、富强中国的殷切希望。坚守好每一个岗位,扮演好每一个角色。我坚信,即使是在最平凡的岗位上做好螺丝钉,踏实肯干,坚定信仰,即使默默无闻也能为国争光。

黄奕英姿(中共预备党员、20级思政本科生):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作为即将走向社会的新时代大学生,站在新时代新征程的起点,我将踔厉奋发,做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以更坚定的志气、骨气、底气,学好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知识,发挥好青年宣讲团讲师作用,做好学生工作,担当时代重任,矢志不渝,笃行不怠,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火热实践中绽放胜利之花!

周云晓(共青团员、21级思政本科生 )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走在不可逆转的复兴之路上,需要我们的共同行动。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努力成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青年,既怀抱理想也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善作善成,为实现中国梦贡献自己的青春、智慧和力量!

杨琴(共青团员、22级思政本科生 )新时代青年,应树立鸿鹄志,做使命担当人,使理想同国家的前途和民族的命运相结合,使追求同社会的需要和人民的利益相一致,将个人梦与中国梦结合起来,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脚踏实地,行稳致远,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望和民族重托,以实干笃定前行,以奋斗开启未来,努力为新时代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作者:易婷 黄政徐 审稿:金瑶 审核:魏大江 发布:金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