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2022级本科生开学典礼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19日 16:16
作者:黄政馀
访问次数:

9月17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一号教学楼101教室举办2022级本科生开学典礼。院党委书记魏大江、院长杨金洲、院党委副书记梅喜萍、副院长董杰、副院长张涛华以及学院专业课教师出席典礼。学院团委书记陈玮龙、团委学生会学生干部及2022级全体本科生参加此次典礼。本次开学典礼由院党委副书记梅喜萍主持。

院长杨金洲对2022级新生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对学院基本概况、师资力量、学生工作和学科发展前景作出介绍。随后,他对新生提出几点希望和建议:一是立大志、明大德,做到真学、真懂、真用,切实把个人小我融入时代大我中去;二是吃大苦、担大任,要像农民对待自己的土地那样对待学习和生活,制定分阶段、分类别的学习方案,保质保量推进学业发展;三是常乐观、开心胸,常怀感恩之心,善待万事万物,在永葆乐观中学会担当。

教师代表张春枝就怎样践行初心使命的发问开篇,希望新生同学要富有足够的力量、勇气、智慧和能力,在自己所处的时代条件下规划人生、创造历史,在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征途中成为理想远大、信念坚定的新一代,品德高尚、意志顽强的新一代,视野开阔、知识丰富的新一代,开拓进取、艰苦创业的新一代,共同期待同学们大有所为。

2019级老生代表付新航对新生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她在校园生活、专业学习、知识积累上提出建议,并希望各位新生能够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启自己人生的新篇章,学有所成,不负韶华,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2020级团学代表肖尧分享了自己在大学生活中的所思所悟。他用“一个目标”“两种热情”“三个美好”来诠释大学生活的意义所在,呼吁大家在发现和研究问题的同时积极思考如何创造和开拓未来,用知识武装自己,用文化充实自己,尝试在各类活动中锻炼自己,为自己的明天积蓄更多力量。

2022级新生代表吴诗涵表达了自己对民大马院生活的欣喜与激动。她希望能与所有马院学子一道为梦想奔跑,把青春融于社会,把目光提升于见道,把困难当做人生的必然与当然,以战胜困难为乐,赓续求索精神,永葆奋斗姿态,擦亮奋进底色,画下与国家同命运、与时代同进步的生动注脚。

院党委书记魏大江作总结发言,并对新生提出几点要求。面对“两个大局”的时代背景与日益激烈的国际竞争,我们要充分意识到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专业在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后继有人的历史责任,在两种制度道路竞争中所担负的意识形态工作的使命责任。他通过分享三则学院的老师和同学的奋斗故事,凝练“我幸运”“我可以”“我奉献”三组关键词,希望同学们在踔厉奋发中享受四年青春,感受马克思主义真理的魅力,以梦为马、乘马筑梦,以自身努力创造大写的人生、大道的格局、大我的幸福。(采写:黄政馀 摄影:袁秋月 审稿:陈玮龙 审核:魏大江 上传:金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