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14日 17:33
作者:马苏
访问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2022年9月5日上午,学院党委在1栋501会议室召开党委理论学习(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黎海波教授主讲。学院领导、两委委员、工会主席、支部书记、学科负责人、教研室主任及副主任参与此次活动。活动由院党委书记魏大江主持,院长杨金洲点评总结。

黎海波教授作专题报告,综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二三四卷的总体框架,介绍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方向道路、五位一体、保障条件、两大革命”结构脉络,并结合学校定位、马克思主义学院实际,着重讲述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宣传阐释问题。强调要推动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全社会覆盖,真正做到“四个与共”,高校应发挥主阵地作用,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理论学习、思政课堂、社会服务以及寻常生活中。

与会人员开展交流研讨,分享自己的学习心得。老师们交流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重要意义、主要内容、学习方法、融入思政课途径等方面心得体会,认为要深入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在治国理政中的思维方法,把握“方向之问”“强国之问”“强党之问”等时代课题所体现的历史唯物主义思维,把握“统筹发展与安全”“敢于斗争”等体现出的辩证唯物主义思维,“人民至上”“人类共同价值”“保障和改善民生”体现出的人民中心的价值立场。大家认为要立足思政课课堂,履行好思政课教师职责,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内容、理念融入思政课堂,加强新论断研究阐释,丰富自身的科研成果。

杨金洲对老师们的发言进行了总结,对老师们的分享给予充分肯定,要求全体教师要继续深入扎实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要推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学习与学院的教学科研相结合。副院长张涛华就如何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内容融入思政课谈了自己的体会。

魏大江从中华文明“政统”与“道统”的辩证关系阐述了学习、研究、阐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重要意义,要求学院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以及全体教职工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学好用好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在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学院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要做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表率,引导学院干部教师牢固树立党性意识、政治意识,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树立良好师德师风,担当好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三全育人”职责。(作者:马苏 审稿:魏威 审核:魏大江 上传:金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