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本科生向春红同学在地方媒体发表评论文章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6日 09:15
作者:唐丽媛
访问次数:

9月2日,我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20级本科生向春红同学在地方主流媒体“云上宜都app”“湖北宜都网”上发表题为《打造打造清朗网络空间 共筑美好精神家园》的评论文章。该篇文章的发表是我院本科生首次在地方性媒体发表网评文,引起20级本科生的热议,激发了同学们的写作热情。

该文章以2022年举办的中国网络文明大会中发布的《共建网络文明天津宣言》为出发点,分析如今网络生态现状,结合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网络文明建设的重视,解读出新时代网络文明建设的重要性,呼吁社会各界持续发力,打造清朗网络空间,共建网上美好家园,争当做好新时代的好网民。全文如下:

2022年中国网络文明大会于8月28日至29日在天津成功举办。本届大会以“弘扬时代新风 建设网络文明”为主题,发布了《共建网络文明天津宣言》,形成了新时代加强网络文明建设的六个共识。落实大会共识,加强网络文明建设,当应民之所想,行民之所盼,打造清朗网络空间。这是新时代全体网民的共同责任。

中国网民数量庞大,截至2021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10.32亿,较2020年12月增长4296万,互联网普及率达73.0%。网络的普及给人们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带来了许多风险和挑战。网民素质参差不齐,网上信息五花八门,网络使用门槛低。网络谣言、网络诈骗、网络暴力等现象层出不穷。营造风清气正的上网环境,像爱护绿水青山一样爱护网络生态,像净化空气环境一样净化网络生态,让网络更好的服务于民,造福于民,也是我国网络建设为之努力的方向。

鹰击长空,鱼翔浅底,万类霜天竞自由。每个人都有在网上表达自己想法的自由,但网络并非法外之地,网上行事要有法可依,有据可循,有理可言。规范网民行为,繁荣网络文化,优化网络生态,维护网络安全,共建网络文明,让网民在法律的框架和道德的约束下行动,网民才能真正拥有上网的自由,才能“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在畅游网络的旅途中,趋利避害,有所收获。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加强网络文明建设,把网络文明作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网络强国建设的重要内容,并就此作出了一系列重大部署。如今网络空间向上向好态势日益巩固,网络文明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先进文化和时代精神不断充盈网络空间,网络日益成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弘扬中国精神,助力中国梦实现的不可或缺的“帮手”。

构建清朗网络空间,共建网上美好精神家园是民之所向、心之所系;营造文明网络环境,需要社会各界持续发力、久久为功。相信只要广大网民都能做到文明上网,争当新时代好网民,从细微处做起,从你我做起,就一定能共同绘就网络文明的美好画卷。

文章链接:http://yidushi.cjyun.org/p/45092.html

据悉,网络评论是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核心课程《网络思想政治教育》重要实践环节之一。此课程秉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根本导向,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探索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新路径,采取“理论+实践”“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鼓励学生积极发表网评文以及参加各类与网络思政相关的比赛活动。通过提升学生“知网”“懂网”“用网”的能力,尝试打通理论与实践、网络与社会、知识与能力的“最后一公里”,不断提升思想政治教育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的人才培养质量和水平。(作者:唐丽媛 编辑:金瑶 审核:魏大江 上传:金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