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2022年度省部级科研机构重大招标课题“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少数民族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如期开题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3日 11:00
作者:
访问次数:

6月9日上午,我校2022年度省部级科研机构重大招标课题“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少数民族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开题论证会在1号楼501会议室举行。论证会邀请了我校阎占定、孙明福、李春燕、董杰和朱磊等5位专家。论证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黎海波主持。科学研究发展院院长覃瑞、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杨金洲、少数民族大学生思想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徐柏才教授及课题组全体成员出席了论证会。

覃瑞院长介绍了我校省部级科研机构重大招标课题相关情况。学校今年为了更好地培育国家社科和自科的重大课题,面向校内的56个省部级科研机构开展课题征集,在各单位推荐的课题中选出20项(文科、理科各10项)进行重大课题招标,从中遴选10项(文科、理科各5项),每项资助15万元。湖北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少数民族大学生思想教育研究中心所推荐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少数民族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先是入选20项中标课题之一,后又经答辩成为本年度的重大招标课题,实属不易,值得祝贺。希望平台和课题组要珍惜机会,认真听取专家的意见和建议,完善课题思路,切实做好重大招标课题的研究工作,保质保量地如期结题。

杨金洲院长充分肯定了“中心”所做的工作,希望课题组能以此为契机,在做好此项重大课题招标项目的基础上,努力培育国社科项目,提高“中心”的学术影响。

徐柏才教授介绍了课题的选题及进展情况。他指出,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少数民族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进行交叉研究是目前亟需开展的工作,对做好新时代少数民族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具有重要的实际价值和现实意义。立项后,中心进行了多次研讨,明确了研究任务和工作计划,希望各位专家为今后的研究提出建议,帮助课题组取得高质量研究成果。

课题负责人巴玉玺教授从研究背景、选题价值、研究思路、总体框架、研究方法、重点难点和创新之处等方面汇报了开题准备情况。5位专家高度评价了课题设计情况,并从不同角度对该课题的研究思路及具体研究内容、重点事项、方法等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专家组认为,该课题研究意义重大、研究思路清晰、方案可行,一致同意项目开题。

最后,巴玉玺代表课题组对专家们提出的宝贵意见表示感谢,将根据专家们的建议,进一步优化研究方案,按照学校相关要求,高质量完成课题研究工作。(作者:金瑶 编辑:金瑶 审核:魏大江 上传:金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