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班导师开讲“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开学第一课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7日 18:12
作者:蒙凡一、陈炫
访问次数:

开启新征程,展示新风貌。为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校园管理工作,确保开学各项工作顺利开展,9月5日晚,学院班导师唐美云、张春枝、董杰、朱磊、瞿晓琳、金瑶分别组织2018、2019、2020级全体在校本科生于11号教学楼开展以“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

各位班导师首先欢迎各位同学平安返校,并简要介绍了“开学第一课”主题班团会召开的背景与意义。在时政热点探讨环节,班导师们分享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的心得体会,带领同学们回顾了假期国内外时政热点,介绍了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中国代表团的精彩赛事和感人片段以及抗日战争胜利76周年的相关情况,通过鲜活的事例展示了当代青年是如何在奥运会赛场上、抗疫抗洪的战场上、乡村振兴的希望田野上如何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引导同学们学党史、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坚定拥护者和自觉践行者。


 


各班围绕疫情防控、安全教育、心理健康进行了专题学习。各班班委通过大量的案例和图片,详细讲解疫情防控政策法规和工作要求,呼吁大家自觉做到疫情防控不松懈;详细讲解电信诈骗的常见伎俩和反电诈措施,继续争做无诈班级、无诈宿舍;详细讲解常见心理问题的自我调节方式以及学校近期即将开展的心理健康活动,鼓励大家关注参与心理健康活动,拥有阳光健康心态。各班现场组织学习并签领《高等学校开学安全温馨提示》。

各位班导师结合自身学习成长经历和往届优秀毕业生典型事迹,引导同学们做好新学期的学业规划,要求大二年级尽快选择未来的专业方向,大三需要开始瞄准一些未来目标的职业、企业或者进修高校进行充分准备,大四年级要更新就业观念,调整求职预期,提升复习备考效率,以积极的状态应对考研和就业。

在总结交流环节,班导师们希望同学们在向先进青年的学习中树立“强国有我”的思想自觉;从身体健康、心理健康、行为正常、明辨是非、学好专业等方面提升“强国有我”的能力;从主动为同学们服务的历练中实现从小我走向大我,努力奋斗,以中华民族为己任,不负时代不负韶华。



主题班会活动结束后,各位班导师们还深入学生寝室,与部分同学一对一谈心,进一步了解大家的学习生活困难和学业就业规划,并嘱咐同学们要养成健康自律的生活习惯,增强安全卫生意识,室友之间要相互关心、相互帮助,尽快进入学习状态,养成乐观向上、自律自主的生活态度,营造团结友爱、自然宽和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