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师生热议《同心共筑中国梦》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1日 09:45
作者:蒙凡一 王彤
访问次数:


824日起,由中央宣传部、中央统战部、国家民委、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摄制的四集电视专题片《同心共筑中国梦》于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晚间黄金档首播。根据上级有关要求,我院师生第一时间通过各种渠道认真收看。专题片生动展现百年来党团结带领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辉煌进程,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呈现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的生动局面和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时代风貌。专题片得到了我院师生的一致好评,大家都为全国各族人民手足情深、互帮互助、攻坚克难、决胜小康的奋斗历程动容和振奋,希望可以共同维护民族团结进步之花。

詹全友 (马克思主义学院 教授):认真观看《同心共筑中国梦》4集专题片后,我对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过的100年辉煌历程、共同繁荣、手足相亲的内容有了更深刻更全面的认识。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只有继续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党的民族工作的主线,推动各民族坚定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认同,才能携手圆梦,不断实现各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宫 丽(马克思主义学院 副教授)作为一名民族高校的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我被专题片深深感动和鼓舞。无论是民族危难之际各民族共克时艰的家国情怀,还是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手足情谊,还是十八大以来各民族在党的领导下迎战脱贫攻坚、逐梦全面小康、齐心奔向现代化的实干兴邦精神,都已熔铸在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牢不可破。我们深感民族团结进步工作使命在肩,深知为党培养好社会主义接班人的意义重大,在教学和科研工作中,讲解好研究好中华民族团结进步发展的理论,让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种子在民族高校的思政课堂生根发芽、茁壮成长。

刘童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1801班):回望历史,各民族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共同创造了中华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辉煌历史。展望未来,我们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各民族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共同团结奋斗。身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继承历史所赋予的时代使命和担当,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的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马煜琪(思想政治教育专业1801班):习主席指出“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也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目标。实现这个心愿和目标,离不开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的力量。中国是一个统一的多民族国家,这是我国的基本国情,也是我国发展的重要优势。但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在圆梦的道路上,依然有许多荆棘和坎坷,还需要各族儿女齐心协力、坚持不懈、守望相助,共创美好生活。

向瑞敏思想政治教育专业1802班)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各族人民守望相助,充分展示了中华民族大团结的强大力量。习近平总书记一次次到民族地区调研,一次次同各族群众面对面交流。在雪域高原、天山南北,在祖国北疆、西南边陲,都留下了总书记的坚实足迹和深深牵挂。我们取得的成就表明,我们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团结在一起。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听党话跟党走,坚决拥护民族团结,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杨泽晨(思想政治教育专业1901班):专题片生动展示了党的历史上各民族共同抵御外敌、守护边疆、书写历史、创造文化的伟大历程,看过之后我进一步加深了对“中华民族共同体”的认识。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应该清晰地认识到现在强大的国家是在党的领导下,各族儿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同甘苦、共患难换来的,我们应该倍加珍惜,保持富有朝气、富有理想,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牢记初心使命,全面贯彻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李欣宜(思想政治教育专业1901班):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回顾波澜壮阔的百年党史,无数中华儿女共同团结奋斗,同心共筑不同时代的中国梦。中国梦,归根结底是中国人民的梦。党带领各族人民在苦难中成长,在挫折中奋进,在斗争中强大。我在一帧帧画面中回顾这一段历史进程,并不断汲取智慧与力量,更坚定要为民族团结事业奋斗的信念,乘势而上,与祖国发展同行。

黄苑霖(思想政治教育专业2001班):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只有精诚团结,才能融入世界,才能谋求进步和发展,所以我们更加需要团结,让我们的民族在世界舞台上绽放出更加绚丽的光彩。中华民族迎来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但同时我们也要意识到,伟大的事业并不是一帆风顺,面对复杂的国内外形势,我们更要团结一致、凝聚力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确保中国现代化进程顺利推进。

悦(思想政治教育专业2002:从雪域高原到塞外草原,从天山南北到西南边陲,各族群众生活蒸蒸日上,经济社会发展日新月异,各族人民一心向党,我国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作为一名民族院校的学生,在与各民族同学学习生活的过程中,我更加充分了解不同民族之间的异同,也更加明白了尊重和包容差异的重要性。各美其美,美美与共。我相信我们国家的未来会越来越好。

杨恒恒(思想政治教育专业2002:《共同繁荣》这一篇章中展示了中国摆脱绝对贫困的成果,让我们对于未来美好生活充满了信心,更让我看到党中央对民族地区共享发展福利的重视,党对人民“绝不落下一个”的庄严宣誓也在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等辉煌成果里得以画上圆满的句号,作为思政学子的我们更应该听党话、跟党走,做好宣传工作,守好信仰高地,发挥专业优势,增长知识才干,投身复兴伟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