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中南民族大学师生在理论热点面对面示范点恩施开展"七一"讲话精神宣讲和实习调研活动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4日 18:58
作者:蒙凡一
访问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打通理论宣传最后一公里,加强学校和基层政府在理论学习、科学研究、社会调查和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深度合作,中南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分三次深入理论热点面对面示范点屯堡乡开展"七一"讲话精神宣讲和实习调研活动。

组织专家面对面宣讲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7月16日,党史学习教育省委宣讲团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阎占定教授走进恩施市屯堡乡,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为题集中宣讲“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全乡100余名党员干部参加宣讲会。7月30日,学院再次派出党史学习宣讲团深入恩施屯堡乡政府及五个村组开展理论宣讲、产业调研、党建座谈“三个一”主题实践活动。杨金洲教授、张瑞敏教授、孙卫华副教授深入最远的双龙村、鸦丘坪村宣讲,阎占定教授在杨家山村、刘启春教授在大树垭村、尹旦萍教授在车坝村,采取屋场会和群众会等形式,面对面宣讲“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好政策,参与的党员干部群众超过300人次。宣讲团成员围绕“七一”讲话精神的重大意义、主要内容、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等方面,通过大量的鲜活事例,深入浅出宣讲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并与现场群众进行热烈交流讨论。当地村民纷纷表示,专家们的报告政治站位高,主题鲜明,很接地气,让广大群众进一步加深了对百年大党的光辉历程、丰功伟绩、为民情怀和发展愿景等重大问题的认识,懂得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道理、进一步坚定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和底气,激发了基层党员群众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热情和动力。

图为阎占定教授宣讲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图为杨金洲教授为屯堡乡双龙村宣讲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积极参与基层庆祝建党一百周年主题活动。6月28日,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2018级本科生在专业老师带领下,分赴恩施市屯堡乡、三岔镇等地开展为期半个月的主题实践活动。6月30日,在恩施市三岔镇人民政府举办“礼赞百年,谱写新篇”主题演讲比赛决赛现场,我院师生受邀参加文艺演出,展示《星辰大海》、《我爱你,中国》、《党旗颂》3个作品,受到干部群众好评。7月1日,各实习小组同学在恩施屯堡乡各岗位点与当地干部党员一同观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现场直播,并参加当地党支部7月的主题党日活动。7月9日,恩施屯堡乡举行“绿色山河红色魂”党史知识竞赛,马院2018级学生陈年作为花枝山村代表之一参与竞赛,通过专业的理论知识,帮助花枝山村取得第一名的好成绩。


 

 

图为恩施屯堡乡实践小组成员参与当地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图为恩施屯堡乡实践小组成员参与党史知识竞赛。

在劳动教育中锤炼意志品格。各实践小组积极融入当地生活,与当地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走村串户察民情,到田间地头干农活,帮助农户采摘农作物、为经济作物施肥剪枝,下乡查看农作物受灾情况、协助做好防疫抗灾等工作。各小组成员在基层劳动中体察民情、磨炼意志、增长本领,在实践中体悟“劳动创造人、劳动创造幸福、劳动创造事业”的真谛,养成崇尚劳动、尊重劳动、诚实劳动、乐于劳动的良好品质,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图为实践小组成员下乡查看民房受灾情况



 图为实践小组成员走访入户收集资料

开展社会调查和服务基层活动。在主题实践期间,各实践小组围绕“乡规民约的时代价值”“乡村旅游资源开发”“茶文化的推广”等主题,先后到盛家坝镇枫香河村、白杨坪镇洞下槽村、屯堡乡马者村和花枝山村走访考察,采访当地村民,详细了解当地乡规民约是如何发挥作用、特色茶产业如何打造品牌优势、“网红经济”如何助力村民脱贫,通过社会调查增进了学生们对新时代新农村的认识,坚定了对中国乡村一定会实现振兴的信心。同时,各实践小组立足实习岗位,充分发挥专业理论优势,协助处理日常工作,服务基层群众。



 

图为实践小组成员协助当地做好疫苗接种工作

 

图为实践小组成员实地采访当地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