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建党百年,做时代新人”—第十届“导航杯”(中南联盟)实践教育活动隆重开幕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8日 10:40
作者:王妍云
访问次数:


4月25日,第十届“导航杯”(中南联盟)实践教育活动开幕式暨“两会观察”案例分析大赛决赛在润良报告厅举行,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杜冬云致开幕辞并宣布第十届“导航杯”(中南联盟)实践教育活动开幕。武汉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王盛开、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韩美群、华中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梁伟军、湖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孙厚权、武汉纺织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孙文礼、武汉工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曹胜亮、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魏大江、院长杨金洲等出席,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代表、各高校参赛选手、学生代表参加。

副校长杜冬云致开幕辞。他介绍了历届“导航杯”实践教育活动的开展情况及其在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等方面的积极影响。“导航杯”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活动节开始于2012年,以助力青年成长成才为主题,依托“4+1”思政课课堂教学,是思想政治理论课的第二课堂和实践活动。杜冬云希望同学们以“导航杯”实践教育活动为契机,牢固树立学习思想政治理论的意识,提高理论联系实际能力,在建党百年之际,履行青年使命,做勇于担当、敢于挑战的时代新人。


在“两会观察”案例分析大赛决赛中,十四个团队聚焦“两会”热点,选取培训技术乱象、“卡脖子”现象、“数字鸿沟”、“内卷”、生态环境保护、乡村振兴等社会热点问题,进行了全面细致的讲解和分析。选手们稳健的台风、清晰的逻辑、生动的讲述、流畅的表达引发现场共鸣。经过激烈角逐,我校刘柏辰团队获得本次比赛的最高分。比赛最终评出一等奖3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6名。

华中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梁伟军对比赛进行点评。他对参赛选手新颖的选题、全面的分析、流畅的表达、灵活的形式表示了肯定。梁伟军指出,选手们的精彩表现,体现出了当代大学生思想活跃、逻辑严密等优点,同学们在讲解的过程中,真正做到了理论与实践、历史与现实、事实判断与价值判断相结合。


中南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杨金洲对比赛进行总结。杨金洲指出,“导航杯”实践教育活动(中南联盟)是武汉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自觉地、有组织地协同创新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有利于增强思想政治教育课程的吸引力、针对性和时效性。本次决赛,参赛选手的展示聚焦全国两会主题,涉及国计民生,为到场师生上了一堂精彩生动的思政课。这堂思政课视野开阔,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彰显了当代大学生的爱党爱国情怀、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分析能力和良好的精神风貌。


据悉,本届“导航杯”实践教育活动还包括“党的经典文献”演讲大赛、“百年辉煌”海报设计大赛、“我心中的中国共产党”微视频大赛、党史讲演大赛、党史知识大会等多项赛事,活动将持续到六月底。


采写:王妍云 摄影:袁  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