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全国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通过验收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1日 11:17
作者:朱梦蝶
访问次数:

2021112日,教育部思政司发布《关于首批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验收结果的公示》,院中国近代史纲要教研室党支部(以下简称“纲要”支部)顺利通过验收成为“全国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在两年的建设期内,“纲要”支部在上级党委的领导和支持下,明确创建要求,按计划开展培育创建工作,“七个有力”目标,发挥引领示范作用,积极推进高校基层党支部建设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强学习,教育党员有力。党支部采取多种形式的教育方式,将党员同志的政治学习贯彻于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全过程,把党员的思想政治建设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把“两学一做”作为党员教育的基本内容,“三会一课”制度形成常态促进党员教育扎实有效,突出支部政治功能。党支部书记和院挂靠领导带头学习、讲党课带动支部全体党员积极参与,切实做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自己。

 

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强基础,管理党员有力。把从严教育管理党员落到支部,把群众工作落到支部,使党支部真正成为教育党员的学校、团结群众的核心、攻坚克难的堡垒。“纲要”支部严格遵循党员发展的工作规范,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不断夯实党建基础,不断提高党员管理的规范化水平,保证党员和工作管理有章有序有活力。

强纪律,监督党员有力。党支部以民主生活会和党员民主评议为主要抓手,以落实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制度为基本依托,每月召开主题党日活动和支部委员会,做到每次活动有计划、有准备、有记录落实定期谈心制度,定期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严明纪律要求,营造良好党内生态。

强引领,组织师生有力。积极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体系“四有好老师”要求纳入教师发展全过程,打造“德业双馨”教师队伍。支部带领师生积极投身学校改革发展,维护学校和谐稳定;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引领班风学风建设,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践行。

强创新,宣传师生有力。创新性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积极探索课程思政新模式,将思政工作与课堂教学贯通、与学生的学术纪律贯通、与学生的行为养成贯通,增强了高校思政课和课程思政的实效性。党支部上传下达及时、到位,定期开展读书会、专题座谈、主题宣讲等活动;注重发现、宣传师生身边先进事例;开办支部公众号,拓宽支部宣传阵地。

 

支部开展读书活动

强活力,凝聚师生有力。支部采取多种形式的教育方式,将党员同志的政治学习贯彻于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全过程,把党员的思想政治建设融入日常通过开展战疫宣讲大赛带领师生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等活动,把思想引领贯穿教学实践和社会实践,有力凝聚师生。

 

温度,服务师生有力。不断丰富支部师生业余文化生活,搭建师生交流会等平台常态化,了解师生诉求,积极主动帮党员解决问题。党支部通过定期给支部党员过政治生日、开办支部读书角等活动,加强支部成员归属感,把支部建设成为“党员之家”。“纲要”支部教师不仅重视思政教学工作,还重学生思想教育工作,通过“导航杯”等实践教育活动积极引导学生学会如何做人,做好人生规划发挥教师教书育人主体作用。

“知其所来、识其所在、明其将往”,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代史纲要教研室党支部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创新理论做好新时代高校基层党建工作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推进基层党支部标准化和规范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