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2020年学生资助育人工作显成效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8日 00:00
作者:王中鹏
访问次数:

2020年,在学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学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的指导下,我院克服学生资助工作量大、覆盖面广、牵涉人多等问题,凝心聚力完成各项工作任务,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各项资助政策,并进一步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努力构造全方位全过程的服务型资助与育人模式,着力于推动困难学生学术提升、实践锻炼、考研就业等方面,资助育人工作初显成效。

一是设立学业帮扶小组,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业发展保驾护航。疫情期间,受制于学习模式的困扰,一些学业困难学生对于线上学习不太适应,学习效果也不甚理想。为此,学院积极做好以下工作:推动学生党员与他们结对子,成立学业帮扶小组,在学习过程中相互探讨,共同进步。在学业帮扶小组的助力下,学期结束后,我院没有一位困难同学挂科,很大程度上提升了他们的学习积极性。推动实施本科生导师制,导师在学生成长方向、学习规划、学习方法、学术思维等方面进行集体指导或单独指导,以导师带动学生,全方位的提升困难学生的学术创新能力。加大宣传荣获国家励志奖学金同学的先进事迹,通过对其学习方法、学习态度、学习成效等故事的挖掘,引导困难学生向榜样看齐,不断提升综合素养。

二是积极组织各项活动,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践锻炼添砖加瓦。2020年上半年,我院开展资助育人文化节、“共抗疫情、爱国力行”系列活动,在资助育人文化节的子活动——“脱贫攻坚·谁的青春不奋斗”主题作品征集中,经过前期宣传组织,我院一共征集文字作品34份、短视频作品4份、图片作品3份。在“共抗疫情、爱国力行”子活动——“战疫有我”网络文化作品征集活动,我院一共征集“国情小讲堂”作品2份、短视频作品2份、书画作品1份、视觉设计类作品2份、网文作品5份。广大受资助同学积极参与相关活动,这也是我院资助育人工作中厚植爱国情怀、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体现。同时,我院开展2021年寒假“爱在同城·携手远航”学生资助进乡村达边疆活动,受资助学生自发组建4支队伍分别前往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贵州省铜仁市、重庆市黔江区、湖北省恩施市等边疆民族地区,通过社会实践活动,宣传国家资助政策,为家乡建设贡献智慧力量。

三是大力关怀学生生活,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考研就业遮风挡雨。2020年大学毕业生创新高,达到874万人,加之疫情经济下行趋势明显,学生考研就业压力持续加大。我院为切实减轻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与湖北籍毕业生在考研就业过程中的经济压力,表达学院对学生的关爱之情,给2016级学生发放考研及就业补贴,“让他们成为不断线的风筝”。2020年12月,我院同样对2017级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发放慰问品补助。同时通过各年级辅导员的摸查走访,我院在国家助学金的基础上,对部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学院助学金,进一步缓解学生考研就业压力。

今后,学院将持续以学生为中心,以育人为导向,用心用情用力为学生解困,助力学生成长成才成功,同时引导学生回馈社会,报效国家,切实发挥资助育人实效,进一步推动学院资助育人工作精准化、规范化、人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