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蓉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03日 16:25
作者:
访问次数:

冷蓉,女,中共党员,土家族,湖北恩施人,毕业于武汉大学哲学学院,获哲学博士学位,现为中南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教师,研究方向为马克思主义哲学基础理论。

一、科研项目

1.主持中南民族大学科学研究基金项目(2021--2024):马克思的社会思想研究

2.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014-2019):马克思的拜物教批判与人的存在方式的重构研究(14BZX008)

3.参与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2021):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的重要论述研究(21YJC710053)

4.参与湖北省社科项目(2019):《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的劳动思想研究 (HBSK2018019)

5.参与湖北省教育厅项目(2019):《张岱年推进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的理论经验研究》(19Q179)

二、期刊文章

1.《马克思现代性批判语境中的社会概念》,载《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2020年第2辑。(CSSCI辑刊,独撰)

2.《习近平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的逻辑生成、理论特性和哲学贡献》,载《江汉论坛》2020年第6期。(CSSCI,第二作者)

3.《走中国道路,建构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与中国道路的哲学表达”高端学术论坛综述》,载《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2018年第2辑。(CSSCI辑刊,独撰)

4.《马克思对“类”概念的立体化建构与超越性革命——<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研究》,载《中南民族大学学报》2016第5期。(CSSCI,第二作者)

5.《新型城镇化与少数民族地区新生活方式的构建》,载《三峡大学学报》2016年第3期。(第二作者)

6.《法制建设视域下少数民族村规民约与国家法的良性互动》,载《长春理工大学学报》2015年第6期。(第一作者)

三、学术著作

1.参编《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解读》,武汉大学出版社,2019。

2.参编《中国民族地区发展问题调研报告》,吉林大学出版社,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