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金鹏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03日 16:16
作者:
访问次数:

刘金鹏,男,汉族,河南新野人,副教授,硕导。郑州大学哲学学士,武汉大学哲学硕士、博士。湖北省哲学学会理事、湖北省自然辩证法学会理事、中国现代哲学史学会理事。研究专长为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与中国现代哲学。

邮箱:575589209@qq.com

一、主持的课题

1.主持2018年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规划基金一般项目:清华学派与中国哲学的创新发展研究(18YJA720006),在研。

2. 主持2018年湖北省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后期资助):冯友兰人生哲学研究(2018083),已结项。

3.主持2022年度中央高校基金项目“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项课题“毛泽东对马克思主义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理论贡献”,在研。

4.2018年度中央高校基金项目:张岱年与中国文化的现代转型和创新发展研究(CSY18062),已结项。

5.2014年度中央高校基金项目:张岱年对中国马克思主义文化思潮的理论贡献(CSY14012),已结项。

二、著作与论文

1.《张岱年对中国文化转型发展的主要贡献》,《衡水学院学报》2020年第3期。

2.《习近平对毛泽东批判继承论的坚持和发展》,《郑州轻工业学院学报》2019年第3期。

3.《试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文化维度》,《长江论坛》2019年第2期。

4.《走出尊孔与反孔的循环:论张岱年孔子观的主旨与意义》,《中南民族大学学报》2018年第1期,独撰,CSSCI来源期刊。

5.《张岱年对社会主义新文化建设的哲学思考及其当代意义》,《中南民族大学学报》2016年第6期,独撰,CSSCI来源期刊。

6.《论张岱年对“全盘西化论”的批判》,《中南民族大学学报》2014年第6期,独撰,CSSCI来源期刊。

7.《论贺麟对儒家伦理思想的反思与重构》,《船山学刊》2013年第4期,独撰。

8.《论张岱年对文化保守主义的批判》,《中南民族大学学报》2013年第6期,第一作者,CSSCI来源期刊。

9.《方法、主义与文化论争:冯友兰与张岱年20世纪30年代的文化观差别》,《兰州学刊》2013年第4期,独撰。

10.《论张岱年20世纪30年代的中西文化观》,《中南民族大学学报》2012年第5期,第一作者,CSSCI来源期刊。

11.《哲学就是求好之学:冯友兰哲学观的解析与评价》,《中南民族大学学报》2011年第1期,独撰,CSSCI来源期刊。

12.《充分世界化与民族复兴:试论胡适的中西文化冲突解决方案》,《湖南科技大学学报》2010年第2期,独撰,CSSCI扩展版。

三、获奖情况

1.调研报告类:《手足相亲,守望相助:武汉市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工作调查》,2017年国家民委三等奖,排名第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