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昌文

发布时间:2023年09月08日 11:31
作者:
访问次数:

点击查看原图

徐昌文,男、汉族,中共党员,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2006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学学院,获哲学博士学位,主要从事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伦理学的教学与研究工作。

主要科研成果:

专著:

《质疑自然界的权利》,中国地质大学出版社2009年版。

学术论文:

1.《论乔纳森·休斯对马克思需要理论的生态辩护》载《中南民族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8(6)

2.《试论民生伦理及其道德意蕴》载《学术交流》2012(1)。

3.《先秦儒家民生伦理思想及其当代价值》载《中华文化论坛》2012(4)。

4.《荀子生态伦理思想及其对当今生态文明建设的启示》载《中华文化论坛》2009(2)。

5.《道家伦理视域中的自然权利观》载《中南民族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08(4)。

6.《老子与史怀泽生态伦理思想之比较研究》载《武汉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8(3)。

7.《解析佛教的动物权利思想》载《兰州学刊》2007(9)。

8.《江泽民仁民政治伦理思想探析》载《黑龙江社会科学》2007(5)。

9.《浅析儒家伦理思想中的自然权利观》载《天府新论》2006(3)。

10.《论我国传统哲学中“生”的自然界权利思想》载《理论月刊》2006(9)。

11.《论自然界权利的人文意蕴》载《学术论坛》2005(10)。

12.《试论自然的内在价值理念》载《武汉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5(3)。

13.《试论康德的善良意志》载《广西社会科学》2007(12)。

14.教研论文:《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新探》载《科教文汇)2010(5)。

主持课题:

1.湖北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马克思主义生态文明思想在当代中国的发展研究(2013年)。

2.中央高校专项:中国传统家训伦理的当代传承与创新发展研究(2018年)

3.中央高校专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公民道德建设研究(2013年)。

4.湖北省教育厅人文社科项目:我国传统伦理思想对当今生态文明建设的价值研究(2010年)。

5.中南民族大学校基金重点项目:自然界的权利研究——在环境伦理学视域下(2006年)。

教学研究项目:中南民族大学教学研究项目:“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概论”课加强绿色发展理念教学改革探索研究(2017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