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冬林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01日 15:58
作者:
访问次数:

余冬林,男,汉族,博士,武汉大学专门史专业毕业,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党史党建、中国近现代文化研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子课题等国家级及省部级项目6项,长期与武汉大学国家文化发展研究院合作。在《光明日报》(理论版)、《中国社会科学版》、《江汉论坛》、《江西社会科学》、《武汉大学学报》、《湖北大学学报》等报刊上发表论文4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两部。

一、科研情况

主要科研课题:

1.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汉剧坤伶群体研究(1923-1949)》(19FYSB006),主持。

2.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招标项目子项目《公共文化“三项”经费保障方式的经验和模式研究》(13ZD04),主持。

3.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近代术语的生成、演变与中西文化互动研究”,参与。

主要科研专著:

1.《公共文化“三项”经费保障研究》,江西人民出版社2021年版。

2.《国家文化与国民文化的构造及其转换》,武汉大学出版社2021年版。

主要科研论文:

1.《中华民族文化共同体的内涵、形成及历史演变》,《北京社会科学》(核心,CSSCI)2021年第12期。

2.《国家文化与国民文化的内涵、结构及其相互作用机理》,《中南民族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核心,CSSCI)2021年第11期。

3.《1923—1949年间的汉剧坤伶群体》,《中国社会科学报》,2019年7月29日第6版。

4.《民国时期汉剧坤伶之登台》,《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19年第8期。

5.《试析戴鸿慈〈出使九国日记〉中的议会》.人文论丛2019年第1辑. CSSCI集刊。

5. 《论文化系统与科技系统融合的历史演进、内在机理以及运行模式》,《系统科学学报》(核心,CSSCI扩展版),2018年第3期。

6.《新教传教士和近代术语的传播》,《光明日报》(理论版)2015年9月5日第004版。

7.《从《周易》看先秦儒家旅游文化的“义命观”》,《广西社会科学》, (核心,CSSCI扩展版),2014年第8期。

8.《试论载泽〈考察政治日记〉中的议会》,《江汉论坛》(核心,CSSCI)2014年第12期。

9.《1833—1895年主要汉文西书中议会文化的变迁》,《湖北大学学报》(哲社版)(核心,CSSCI)2012年第3期。

10.《近代“自主”略考》,《武汉大学学报(人文科学版)》(核心,CSSCI),2010年第6期。

二、个人公开邮箱:

416935264@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