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教师教学发展示范中心

学校开展第二期教师数字素养提升培训

作者:赵靖 侯睿  编辑:  审核:  上传者:  发表时间:2024-03-19   访问次数:

为进一步提升我校教师利用人工智能技术辅助教学科研管理实践能力,3月14日,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与信息化建设管理处(现代教育技术中心)联合举办第二期教师数字素养提升培训。本次活动采用线上方式进行,学校各单位200余名教师和管理人员参加。

培训活动邀请到华南师范大学网络教育学院赖国雄教授担任主讲专家。当天上午,赖老师以“教学新势力:ChatGPT引领智能学习时代”为主题,全面阐述了人工智能技术对社会经济发展的深刻影响,重点强调了人工智能对教育方式的变革,对“文心一言”“讯飞星火”等主流大模型进行了详细说明,并以文本优化、PPT课件制作等为对象进行了实操演示。在下午的培训中,赖老师以“数智创新力,多模态AIGC点燃教学资源制作的创意火花”为主题,重点讲解了如何利用当前典型的人工智能工具开展个性化、定制化教学资源设计与创作,并以图像、视频等为对象指导参训教师开展实践演练。最后,他对各类人工智能工具的特点、适用场景等进行了总结比较,并强调教师应在合法合规前提下,合理利用人工智能赋能教学科研管理工作。

培训期间,参训教职工就人工智能工具选择、教学资源创意设计、大模型现状与发展等问题与专家展开了交流与探讨。

人工智能技术对有效提升教育教学、科学研究、日常管理等工作具有积极作用。今年的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开展“人工智能+”行动,大力发展数字教育,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在2024世界数字教育大会上,教育部部长怀进鹏强调,要实施人工智能赋能行动,促进智能技术与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社会的深入融合。人工智能推进教育改革势在必行。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信息化建设管理处(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等部门将紧跟教育信息化战略步伐,继续聚焦人工智能赋能教育改革主题开展各类培训活动,持续提升教师数字素养与信息化能力。

转自中南民族大学新闻网:学校开展第二期教师数字素养提升培训

首页
中心概况
教师培训
教学研究
教学评估
教学咨询
教学资源
政策文件
引领辐射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