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教师教学发展示范中心

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完成2023年度新进教职工岗前培训

作者:吴恙  编辑:  审核:侯睿  上传者:赵靖  发表时间:2023-10-05   访问次数:

9月25-28日,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组织完成2023年度新进教职工校内岗前培训,40余名新进教职工以“线上学习+线下讲座+实践教育”方式参加了本次培训。

在线上学习环节,新进教职工以“新时代展初心强师德 新征程勇担当育新人”为主题,围绕政治理论学习、职业道德自律、模范榜样教育、专业课程育人、教学科研并重、优秀文化传承、自我认知发展等7个板块,开展了思政素质与师德素养提升的专题网络培训。

在线下讲座环节,校长李金林以“知校史、明校情,做好老师、做大先生,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为主题给新进教职工讲授了第一课。他全面回顾了学校的“四阶段”发展历程,详细阐述了学校的办学定位、办学特色、面临形势与发展思路,重点强调教师应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坚定“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理想信念、坚守“言为士则、行为世范”的道德情操、提升“启智润心、因材施教”的育人智慧、坚持“勤学笃行、求是创新”的躬耕态度、永葆“乐教爱生、甘于奉献”的仁爱之心、秉承“胸怀天下、以文化人”的弘道追求,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早日成长为中南民族大学的“好老师”“大先生”。

党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周刚、中华民族共同体学院姚上海教授分别聚焦高校教育工作者思想政治素养的锤炼、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深刻剖析了如何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新时代“四有”好老师为标准,坚持“四个相统一”,当好学生成长路上的引路人。

外语学院赵海波、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韩晓乐、管理学院张劲松、教育学院李亚红、信息化建设管理处(现代教育技术中心)魏晓燕等老师分别围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和普通话水平测试、课堂教学技能、课程思政建设、心理健康教育、数字素养培育等主题与新进教职工进行了分享、交流与讨论。

学校党政办公室等相关职能和教辅部门负责人对各部门的组织架构和职能职责作了详细介绍,并结合本部门工作对新进教职工的职业发展提出了相关要求、指导建议和殷切期望。

在实践教育环节,新进教职工参观了校史馆与民族学博物馆,亲身感受了学校艰苦卓绝的发展历程,深刻领悟了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的深刻涵义,进一步强化了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据悉,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每年皆为新进教职工开展校情校史、专业技能等岗前培训,旨在协助新进教职工尽快站稳讲台、守好岗位。后期还将持续开展师德师风、教学技能相关专题培训,全方位、全过程助力青年教师的专业成长与职业发展。

转自民大快讯: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完成2023年度新进教职工岗前培训


首页
中心概况
教师培训
教学研究
教学评估
教学咨询
教学资源
政策文件
引领辐射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