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教师教学发展示范中心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开展“课程思政专题在线培训(三)”活动

作者:  编辑:  审核:  上传者:  发表时间:2020-11-20   访问次数:

   为持续提高教师“课程思政”育人能力,加强“课程思政”教师队伍建设,在前两期“课程思政”专题培训基础上,应广大教师要求,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教务处、党委教师工作部于11月14日至15日,邀请原上海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张智强教授,举办“课程思政专题在线培训(三)之课程思政教学方案设计工作坊”。来自中央民族大学等十余所高校的近百名教师参与了此次活动。

   14日上午是讲座环节,张教授深入解读了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文件内涵,并从专业课程中的思想政治元素提炼、构建专业课程中的课程思政教学体系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说明和探讨。

下午,张教授以课程思政教案的基本要点及逻辑关系、课程思政教学目标的设计要求、思政教育素材和元素的联系与区别等方面对课程思政教案设计的基本要求进行讲解,并以《概率论》和《中医护理学》课程教案为例,生动地阐释了如何设计一份优秀的课程思政教案。

   15日上午,参训教师分小组开展课程思政教案交流研讨,进一步学习和探讨如何挖掘课程中的思政元素。张教授通过线上会议平台参与到了小组研讨活动中,并对部分成员的教案进行了点评与指导。

   下午的交流活动中,来自中央民族大学、广西民族大学、武汉工程大学、汉江师范学院、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以及我校的8位教师代表以各自讲授的专业课为例,分享了学习后的教案设计成果,张教授逐一点评并提出了完善建议。

   此次培训通过“在学中练、在练中思、在思中学”的学习方式,使参训教师更深入把握课程思政内涵,提升了课程思政教学设计能力,进一步推进学校课程思政教学改革。


首页
中心概况
教师培训
教学研究
教学评估
教学咨询
教学资源
政策文件
引领辐射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