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教师教学发展示范中心

清华大学肖星教授应邀作“MOOC课程设计”线上主题讲座

作者:  编辑:  审核:  上传者:  发表时间:2020-08-31   访问次数:

  2020年8月27日晚,来自清华大学管理学院的肖星教授应邀为我校教师作“MOOC课程设计”的线上主题讲座。讲座由管理学院与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联合举办,全校近80余名教师通过腾讯会议平台参与了此次活动。

  首先,肖星教授从了解授课对象、MOOC与线下授课的区别、MOOC与线下教学的优势和劣势几个方面详细地介绍了MOOC课程制作的准备工作。她认为,相比传统课堂教学,MOOC可以更加个性化,更有可能实现以学习者为中心的教学且可充分利用网络资源整合各种教学资料和手段。

  然后,肖教授分享了MOOC课程开发制作的流程,依次是:构思课程框架、选择呈现形式、设计具体内容、设计习题、课程录制以及后期制作与校对。她强调,设计习题这一环节十分重要,设计的习题必须与课程内容相契合。

  最后,肖教授表示,课程运营也是MOOC课程中不可或缺的一项工作,老师们可以通过课程讨论区与学生交流,也可邀请助教或设置AI小助手及时收集学生的问题与信息,以完善未来的MOOC课程。讲座后,肖教授与我校教师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交流,让教师们对于MOOC的设计与制作、运营与管理等方面有了新的收获和思考。


首页
中心概况
教师培训
教学研究
教学评估
教学咨询
教学资源
政策文件
引领辐射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