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3年来,我院共承担科研项目49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6项和省部级项目5项,科研项目经费达300余万元,出版学 术专著1部,教材7部,发表论文280余篇,其中被SCI、EI、ISTP等收录110余篇次。现有3个主要研究方向:少数民族文字信息处理、算法理论与 计算复杂性、计算机网络与信息安全。

1、少数民族文字信息处理

研究特色:本研究方向汇聚了人工智能、模式识别、文字学和民族学、计算机应用、自动化等学科的专家学者及研究人员,在少数民族文字规范化和数字化、少数民 族文字识别、少数民族文字录入、少数民族文献数字化保护、少数民族文明的虚拟再现等方面取得了较大的成绩,并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和优势。

创新性成果:提出了一个新颖的混合智能优化算法,能够对文字等信息进行快速准确的处理;完成了复杂背景下的字符提取;设计并实现了女书编码字符集、女书拼 音输入法、女书部首输入法及女书三百篇碑文FLASH展示系统(已申请专利);印刷体彝文字符识别技术研究;族语通(彝文版)应用软件(已获软件著作 权);已建立女书平台网络对外宣传推广。

下一步的工作:在融合各种智能模拟方法的少数民族文字处理系统、复杂背景下手写体文字的提取等方面取得突破,以解决少数民族古籍文献的信息化及少数民族文化的保护等急需解决的问题。

2、算法理论与计算复杂性

研究特色:以NP难解问题的近似算法、随机算法为核心,开展了计算复杂性理论、智能模拟算法及应用、并行处理等多个领域的综合研究,并取得多项国内、国际先进水平的研究成果。

创新性成果:对NP难解问题瓶颈斯坦纳树问题在平面空间给出了近似性能比为1.836的随机近似算法,改进了计算生物学领域中基因按移位排序问题的多项式时间算法,将原有算法的时间复杂度由O(n2logn)成功降为O(n2)。已在IEEE Transactions on SMC等国内外权威学术期刊及有重要影响的国际会议上发表论文80余篇,SCI、EI收录30余篇。

下一步的工作:在算法理论指导下,期冀进一步展开具体应用工作,在女书识别中已有相关研究应用实现理论与应用的全面发展。

3、计算机网络与信息安全

研究特色:将计算机网络技术与迅猛增长的网络应用需求紧密结合起来,重点研究应用中的信息安全设施,取得了一批重要的研究成果,产生了显著的经济与社会效益。

创新性成果:基于WEB/CORBA的网络管理技术、向量型RSA密码体制、Linux下基于Netfilter的IPsec实现、PDM中基于协同工作的项目开发平台等。

下一步的工作:拟在校园网上建立统一身份认知权限管理平台,减小管理开销,在智能化网络管理、椭圆曲线密码理论、数字水印理论与技术、基于IP sec的虚拟专用网、PKI在电子商务、电子政务中的应用等方面取得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