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化与机械系

作者:    编辑:    审核:    上传:    发布时间:2020-09-24     浏览次数:


    2002年6月,自动化教研室成立并于同年招收首批自动化本科学生。2013年根据教育部专业细化需求,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简称轨道)本科专业创办并招生。2017年,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简称机械)本科专业创办并招生。2020年自动化本科专业获批湖北省一流专业建设点。2021年,依托于自动化本科专业的控制工程硕士专业开始招生。自动化、轨道和机械三个本科专业形成了“电气+信息+机械”交叉学科的教学组织,2021年自动化教研室改为组建为自动化与机械系,负责3个本科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计划的制定及专业建设工作。
    自动化与机械系现有专职教师25名,其中教授1位,副教授7位,高级工程师1位,讲师15位,助教1人。19人具有博士学位(含博士后5人),7位具有海外留学及国内重点高校访学经历,6位教师具有科研院所和高科技企业研发工作经历,是一支年龄和职称结构合理、高学历、实践经验丰富的师资队伍。
    经过近20年建设与发展,自动化与机械系形成“控制技术和信息处理”教学团队和“先进控制及制造技术”科研团队。学生培养方面将职业技能训练、科研立项、学科竞赛、创新团队建设有效纳入教学中。以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为出发点,将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有机结合起来,通过培养模式改革,3个本科专业在人才培养方面获得了丰硕成果,大学生课外实践活动连续获得国家级和省级奖励,其中包含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的全国第1名和两次全国第2名。
近年来,自动化与机械系教师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0项,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4项,指导本科学生成功申请国家级创业实践项目3项,主持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5项,省级和校级教研改革项目16项,横向技术合作与研发项目11项。自动化教研室秉承 “教学与科研相互促进”的发展理念,围绕“自动控制与智能生产”的时代主题,为“中国制造”培养新一代的高素质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黄名响 张志俊 樊金荣 王黎 张俊敏 赵飞宇

苗祖英

周熠

朱宗晓 李国梁 唐玉玲 魏红昀

程立

王超

李薇

姚为

丁凤 顺帆
雷声

李明

孔德龙 胡万欣 雷敏 邓湉
田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