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风险防控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中心概况  |  中心介绍
中心介绍

      高校风险预警防控研究中心成立于2011年,是中南民族大学直属的跨学科、跨院系的综合性研究机构,经湖北省教育厅批准的湖北省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高校风险预警防控研究中心依托学校学科优势和科研资源,整合社会各方资源开展高校风险预警防控的理论和实务研究,在提供高校风险预警防控实施动态、专项数据、本土案例、高校风险预警防控研究报告等信息的同时,组织高校风险预警防控专题研讨会,积极为政府、高校及社会提供决策研究、咨询服务、战略规划以及人才培训等,一方面为政府相关部门完善高校风险预警防控标准体系,推动高校风险预警防控规范实施提供政策建议,另一方面为国内高校有效进行风险管理,提高高校风险管理水平提供理论支撑,最终搭建一个良好的高校风险预警防控理论与实务研究和交流的高端平台,实现理论研究、咨询建议和服务实践三者有机的结合。

  中心建设的总体目标是,将湖北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高校风险预警防控研究中心”建设成为国内领先、特色鲜明、成果丰硕、服务高教的高校人文社科基地。具体目标包括:一是发挥高校风险预警防控科学研究领域的领头作用;二是建设成为高校风险预警防控的国内高层次人才培养研究基地;三是建设成为国内高校风险预警防控研究与实践信息基地;四是推行全员聘任制和双轨分配制,创新高校科研管理体制。中心实行主任负责制,同时设立工作委员会和学术委员会,下设三个研究方向,即高校风险预警防范理论研究与政策分析、高校风险评估与预警机制研究和高校内部控制与制度保障研究。

  中心自成立至今,学术队伍结构不断优化,科学研究硕果累累,社会服务能力逐步增强,已基本凝聚了一支专业基础扎实、知识结构合理、研究视野宽广,涉及会计学、工商管理、公共管理、经济学和教育学等多个学科领域的研究团队,其中,教授12人,副教授 16 人,博士20人。2011-2013年期间,中心科研人员已获国家社科基金项目6项,国家民委社科基金3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6项,湖北省社科基金项目6项;在《经济科学》、《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等权威或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40 余篇;出版专著 8部;科研成果先后获得省部级以上科研奖励8项。同时,中心尤其注重与同行专家和教育部门的经常性的合作交流,积极参与国际国内学术会议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