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风险防控
管理制度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管理制度
管理制度

管理机构设置

  中心设有5个日常管理部门:
  会议部——负责举办以高校风险预警防控为主题的对外会议与学术讲座,建设中国本土高校风险预警防控案例库
  编辑部——负责编辑出版《管理评论》刊物
  培训部——负责组织高校风险预警防控培训
  咨询部——负责为高校提供风险防范、内部控制咨询服务
  办公室——负责日常接待工作和档案管理工作

组织机构与运行管理

  根据鄂教科(2001)3号文件《湖北省普通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管理试行办法》第6条规定,高校风险预警防控研究中心是中南民族大学直属的实体性研究机构,原则上独立设置,有一定数量的专职科研编制和行政、资料、财务管理人员,有独立的办公、试验和资料设备,能够独立安排科研工作。我们按照省教育厅基地建设要求成立了基地领导小组和学术委员会,办公地点在管理学院,基地中心常务主任和办公室人员负责处理日常事务,重大事项由学术委员会集体讨论决定。
中心实行主任负责制,主任由中南民族大学任命,聘任双方签订责、权、利明确的定期聘任合同,明确规定受聘人的目标责任、管理权限、生活待遇、奖惩措施和政绩考核标准。中心主任的主要职责是:(1)负责全面实施重点研究基地建设标准;实施学术委员会确定的学术发展规划;制定内部管理规章制度。(2)负责聘任专兼职研究人员及行政和资料管理人员。(3)负责日常管理工作,筹集和批准使用经费。(4)负责向校科研处长、主管校长及省教育厅科技处报告工作。              
  中心设立学术委员会,负责协调教学与科研项目的申报工作,监督科研项目的进展状况,并按期依据校学术委员会及科研处有关规定,对基地工作人员的教学、科研工作进行初步审核,提交校学术委员会讨论,以评定其工作成效。学术委员会设委员9人,由参与项目的主要学术带头人以及校内外专家组成。学术委员会每年至少举行一次全体会议,会议表决超过半数为通过。学术委员会职责是:(1)制定和修改学术委员会章程;(2)审议重点研究基地的学术研究方向和中长期研究发展规划;(3)拟订年度研究项目指南;(4) 受教育厅委托,负责本基地研究项目的评审;(5)负责重大成果的评议工作;(6)对重大课题经费的合理使用提出建议并监督。

人员聘用与流动管理    

  中心聘用专职和兼职研究人员,专职研究人员实行聘任制,由本中心主任、副主任和子研究机构主任提出,由主任聘任并与研究人员签订责、权、利明确的定期聘任合同。专职研究人员进驻研究基地的工作时间每年不得少于6个月。兼职研究人员实行聘任制,聘任期限分为3个月、6个月、1年。3个月兼职研究人员进驻研究基地工作时间不得少于l个月;半年和1年兼职研究人员包括访问学者进驻基地工作时间不得少于2个月。另外,校内外研究人员的比例应保持或低于3:1的比例,以保证研究基地的稳定性和开放性,并注意吸收学有所成的出国留学、进修人员回国参加研究工作。
  高校风险预警防控研究中心将采用与学校传统意义上的科研单位完全不同的运行模式,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率先实现全员聘任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学术委员、中心主任由校长聘任,中心专职和兼职研究人员(访问学者)全部由中心主任根据课题研究需要定期换聘、续聘或解聘,中心虽然拥有一定的专职科研人员编制和行政秘书、资料管理员岗位,但人员全部实行流动式管理,校内外专职和兼职人员根据完成项目的需要进行调整或变动。二是实行双轨制的分配机制——中心专职研究员由学校统一发放工资、岗位津贴和科研津贴,同时根据课题研究需要和完成情况,由中心划拨一定的科研经费和项目补贴;校外兼职研究员(访问学者)可带项目或由中心确定项目进行专题研究,在中心期间,中心将给予一定的经费补助和生活补助,两项之和平均每月不低于同级专职研究员的收入水平,外地人员往返费用由中心负担。中心将逐步建立和完善具有激励功能的分配机制,使岗位职责、科研成果、工作业绩同实际收入紧密结合,充分调动研究人员和管理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和中心运作的高效率。
  参加本基地工作的科研人员,在教学与科研工作中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及江泽民同志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方针,坚持科学发展观,自觉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而努力工作。基地工作人员应学术视野开阔,研究作风踏实,遵守学术规范,自觉抵制学术上的不正之风。中心坚持引进人才和在职教师培训并举的方针,中心计划在三到五年的时间内引进具有较强学术发展后劲的中青年高校风险预警防控学科带头人2~3名,充实现有学术队伍,并基本完成在职骨干、专业教师的博士学历教育。各研究方向的主要学术带头人通过对所承担的学科前沿问题的研究,对中心的其他成员进行传、帮、带。中心设立客座教授职位,接受国内外访问学者,对现有科研队伍尤其是中青年研究人员,开展学科前沿知识的培训,从而造就一批在全省乃至全国有一定影响的该研究领域的专门人才。另外,中心将吸收纪检、监察等部门相关人员参与基地活动,加强有实践经验的人员与专职研究人员的交流,并将最新研究成果投入到实践工作中,实现基地为高校建设服务的目标。并且,中心提倡在读研究生、本科生参与导师承担的课题研究,努力营造以科研促教学,以教学促科研的“学——研”一体化机制。

资料管理与使用

  中心在管理学院设置有图书资料室,拥有中文和外文图书,并长期订购主要的专业中文期刊和报刊,中心安排专业的资料员对相关图书和文献进行收发管理,保证了研究人员可以及时查阅与使用。另外,学校图书馆为本中心提供大量的专业书籍和资料,电子资源丰富齐全,为本中心研究提供了有利条件。根据研究中心科研工作需要,中心在未来将依托学校图书馆,扩大高校风险预警防控研究文献的经费投入,进一步充实图书馆高校风险预警防控研究资料库,争取平均每年增加0.6万册,3年之内基地高校内部控制和风险预警防范文献藏书达到1.8万册(不包括电子文献)。并且,中心在联合图书馆信息部为中心研究开展文献传递、查收查引、跟踪服务的基础上,还将购买大型专业数据库,鼓励和支持研究人员,公共管理学院和管理学院教师,教育经济学、行政管理、会计学博士研究生和硕士研究生开展实证研究。最后,为提高定购图书资料的质量,中心拟成立中心图书资料咨询委员会,并建立高校风险预警防控研究图书资料索引专题数据库。为使中心的科研信息能够及时沟通,中心将聘请信息管理专业人士,建设研究中心网页,设立信息秘书岗位,不断对网页内容进行更新和维护,为研究中心科研活动的开展提供一个动态平台。最后,中心拟创办中心刊物《高校风险管理研究》,同时在管理学院创办的《管理论坛》杂志上开设“高校研究”专栏,专门刊登以高校风险评估、高校风险预警、高校内部控制方面的论文成果,从而强化本中心的信息库、数据库和资源库的作用及其在国内外同行中的学术影响。

社会服务管理

  中心在保持专职研究人员队伍相对稳定的同时,对国内外专家、学者实行全方位开放,既致力于吸纳本学科领域前沿和创新型人才,又注重与兄弟院校、政府机构和企事业单位的交流与合作,特别是吸收纪检、监察等部门的实务人才指导本基地的研究,在依托丰硕的前期研究成果的基础上,中心将扩大对内对外学者交流和互访,充分发挥基地在对外学术交流中的窗口作用,尽快将基地建设成为全省乃至全国高校风险预警防控专业教学与研究、学术交流和数据库信息基地。
  中心积极倡导科研成果的转化利用,实现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的有效结合。中心将采取管理咨询、学科前沿知识培训、情报资料信息和实验服务,讲座、学术交流等有效形式促进高校内部控制水平的提高,实现本中心立足科研、服务社会之宗旨。中心将要求科研人员积极申报,承担各种科研课题,特别是国家和省部委重点课题,中心计划平均每年申报、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省部委重点课题2~3项,在国家级刊物或核心期刊上发表高质量的学术论文20篇左右,在著名出版社或专业出版社出版有影响、有份量的学术专著4~5部。在多出成果、出好成果的基础上申报科研奖项,争取1~3年获得6项左右的省部级以上奖项。另外,中心将承担应用研究课题,参与重大决策,如承担实际工作部门的应用研究课题,开展横向合作研究,派专家担任实际工作部门的顾问,并面向政府和高校开展咨询服务,从而使中心不仅为国内高校自身风险预警防范提供信息,而且还为纪检、监察等相关政府部门反腐倡廉提供高校风险评估和预警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