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风险防控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高校风险预警防控研究中心学术论坛第一百二十六期

作者:魏娟 发布于:2024-03-24

2024年3月21日,中南民族大学管理学院会计系文献阅读第一百二十六期组会顺利展开,此次文献阅读采用的是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会议的有翟华云老师、张振老师、刘亚伟老师、高娟老师、吕纤老师、马彬彬老师、刘晓霞老师、方芸老师和王震老师。文献由王婷同学和张梓恒同学进行分享。

2022级学硕王婷同学分享的文章是《标准的力量——来自中国标准必要专利的经验证据》(作者:龙小宁等)。首先,王婷同学介绍了文章中标准必要专利的产生以及研究背景和研究假设,接着对文章的研究设计和实证实验部分进行了详细讲解。然后对文章的实证结果进行了阐述和解释。最后,王婷同学提出了自己的思考,认为是否可以对标准必要专利的宣告与并购价值识别进行研究,或者进行双案例文章的研究——企业专利是否被纳入标准对企业协同、企业价值等一系列影响。

王婷同学分享后,余忠义同学和周羽彤同学对文章进行了评价。余忠义同学联想到之前读过的文献,分析风险资本是筛选还是治理和IPO暂停,认为我们在写作中应该注意场景的选用,该篇文章在专利对追随者的溢出效应也进行了探讨,考虑问题非常全面值得我们学习。周羽彤同学指出可以在以后写企业创新把标准指标衡量企业,在全球化的趋势下标准推动技术创新,标准对新质生产力的影响。翟华云老师指出:这篇文章的研究思路值得我们学习,在标准博弈中,参与者是有利的,制定标准的事受益者。刘亚伟老师认为:这篇文章对于两面性的描述很好,防止锁定效应的阐述,可以给我们提供新的思路。王震老师认为:该篇文章考虑非常细视角也很新,数据处理方式,充分挖掘数据指标的工作量会很大但值得我们去学习。

(供图 魏娟)

2023级专硕张梓恒同学分享的文章是《动态能力视角下环境战略转型影响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机理研究——以江西铜业为例》(作者:张子健等)。张梓恒同学首先介绍了本篇文献的研究背景以及研究问题,接着对文献中的相关概念进行了解释,然后基于文献的研究框架和研究设计,对案例的各个阶段进行讲解,分别从驱动因素、环境战略和实施效果展开研究分析。最后,张梓恒同学提出思考,是否可以基于资源行动视角或资源编排理论,研究企业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的路径机理进行研究。

张梓恒同学分享后,程楚煊同学和魏娟同学对文章进行了评价。程楚煊同学受到本文话题的启发,指出现在是数智化时代,能否进行一篇这方面的案例研究。魏娟同学指出能否探讨双元理论视角下的企业绿色低碳战略转型和高质量发展的研究,并且可以学习本篇文章的行文逻辑来整理归纳文章的数据资料。翟华云老师指出:这篇文章的理论框架和逻辑是值得我们去学习的,我们在写作中应该强化自己的逻辑思路。刘亚伟老师认为:我们在读文献过程中,应该多考虑如何去创新,案例文章是阶段变化还是具体事件,我们平时应多去积累视角和别人的分析思路。高娟老师指出:这篇文章的数据收集采用的是二手数据,值得我们学习,我们应该多锻炼自己的归纳能力。吕纤老师认为:该篇文献的实施效果部分很值得我们学习,分阶段的进行财务绩效分析,根据发展特点指出其高质量发展效果很直观。

通过第一百二十六期的学术交流活动,同学们对阅读文献的方法和论文的写作方法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每期的文献阅读交流促使大家一起学习,共同进步!

责编:吕纤  审核:  上传:高娟


浏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