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风险防控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高校风险预警防控研究中心学术论坛第一百二十四期

作者:吕雅璇 发布于:2024-03-11

2024年3月7日,中南民族大学管理学院会计系文献阅读第一百二十四期组会顺利展开,此次文献阅读采用的是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会议的有翟华云老师、张振老师、刘亚伟老师、高娟老师、吕纤老师、马彬彬老师、刘晓霞老师、方芸老师和王震老师。文献由吴德满同学和程楚煊同学进行分享。

2022级学硕吴德满同学分享的文章是《人工智能如何提升企业生产效率——基于劳动力技能结构调整的视角》(作者:姚加权等)。首先,吴德满同学介绍了文章的研究背景和研究假说。接着,对文章的研究设计和实证检验部分进行了详细讲解。文章从微观层面探索人工智能对我国企业生产效率和劳动力技能结构的影响,发现人工智能显著提升了企业生产效率,调整了企业劳动力技能结构。最后,吴德满同学提出可以研究一些具体企业在人工智能优化工作流程以后对企业生产率的提升。

吴德满同学分享后,王婷同学和高雅馨同学对文章进行了评价。王婷同学受到本文话题的启发,指出可以将企业其它微观层面指标与人工智能联系起来进行实证研究,例如财务风险、盈余管理等。高雅馨同学指出可以借鉴学习该文章的异质性分析部分,同时可以考虑人工智能对产业链的创新作用。翟华云老师认为:这篇文章的创新点在于将劳动力技能结构作为文章的中介,并且该文章分析了生产、业务和财务等多个方面,研究思路比较清晰,值得借鉴。刘亚伟老师认为:该文章使用了比较新颖的研究工具,在技术层面需要花费较多时间,值得学习。高娟老师指出:在写相关案例文章的时候可以考虑运用调研和问卷的方式。此外,老师们还强调研究生文章可以考虑大数据加人工智能方向,并且要根据时事政策进行调整。

(供图 吕雅璇)

2023级专硕程楚煊同学分享的文章是《平台型物流企业供应链生态圈社会责任治理研究——以满帮集团为例》(作者:吴群等)。程楚煊同学首先回顾了平台型物流企业供应链生态圈相关知识,接着对案例公司进行介绍。在具体分析了满帮集团高管、车主、货主和第三方视角下云模型评价后,得出文章结论。最后,程楚煊同学总结了文章并做出思考:能否找一个其它类型平台企业来考虑其供应链生态圈社会责任治理,例如平台型阅读企业。

程楚煊同学分享后,桂梦莹同学和吕雅璇同学对文章进行了评价。桂梦莹同学受到本文话题的启发,指出能否将供应链与数智化转型相结合形成一篇案例文章,例如京东汽车与美孚共建数智化供应链。吕雅璇同学指出社会责任是相对抽象的,同学们可以学习本文作者在社会责任方面采用的层次分析法和云模型评价体系来提高社会责任评价结果的准确性和可靠性。翟华云老师指出:写文章需要逻辑结构和理论框架,该文章逻辑清晰,理论框架完善,值得大家学习。刘亚伟老师认为:该文章从个体、内部和系统整体三个维度进行分析,可以学习该文章用指标维度来挖掘企业的故事。此外,老师们还强调研究生需要多阅读文章,多关注并挖掘现象的本质,才能更好的创新。

通过第一百二十四期的学术交流活动,同学们对阅读文献的方法和论文的写作方法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每期的文献阅读交流促使大家一起学习,共同进步!

责编:吕纤  审核:  上传:高娟


浏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