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风险防控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高校风险预警防控研究中心学术论坛第一百二十二期

作者:付雨迟 发布于:2024-01-08

2024年1月5日,中南民族大学管理学院会计系文献阅读第一百二十二期组会顺利展开,此次文献阅读采用的是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会议的有翟华云老师、张振老师、刘亚伟老师、高娟老师、吕纤老师、马彬彬老师、刘晓霞老师、方芸老师和王震老师。文献由严妮凤同学、吕雅璇同学和张梓恒同学进行分享。

2022级专硕严妮凤同学分享的文章是《连续股份回购动因是加强信号传递还是混淆视听?——巨人网络的案例研究》(作者:毕茜等)。严妮凤同学首先回顾了股份回购的动因知识,接着对于案例公司进行介绍。在具体分析了宣告动因和隐藏动因后,得出文章结论。最后,严妮凤同学总结了文章并做出思考:能否找一个案例企业,基于生命周期的视角去研究不同时期进行股份回购对企业产生的效果。

严妮凤同学分享后,麻玲莉同学和桂梦莹同学对文章进行了评价。麻玲莉同学认为:目前股份回购成为控股股东利益侵占的手段,如何防止控股股东利用股份回购进行利益侵占、中小股东应该怎么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是值得探讨的问题。桂梦莹同学提出:本文在阐述其隐藏的动因时不仅分析了其真实的动因是哪些,还分析了市值管理、提高财务灵活性为什么不是其隐藏动因,这一部分值得学习。高娟老师认为:本文存在以结果代表动因的逻辑错误,同学们在平时的写作中应该避免此类问题。刘亚伟老师认为:本文对于动机的分类做得较好,同学们可以在案例写作中通过研究隐藏动机来训练自己的能力。王震老师提出:企业在面临某些压力之下,可能会有很多动机去推进某些行为,但对研究来说可能只有通过访谈去了解,本文则给出了以分析财务指标的方式去反推动因的启发。

供图 付雨迟

2023级专硕吕雅璇同学分享的文章是《家族企业传承中二代领导身份认知的形成与演化——基于纵向多案例研究》(作者:王云俏等)。吕雅璇同学对文章的研究背景进行介绍,指出本文的研究问题为代际双方对二代领导身份认知如何演化,推动传承顺利进行。在详细介绍了案例的分析过程和结论后,提出了自己的思考,即传承开始前双方的身份认知和互动模式如何选定二代为未来的领导者。

吕雅璇同学分享后,薛晓晶同学和刘寒蕾同学对文章进行了评价。薛晓晶同学提出:本文首次从双主体互动的视角探讨了继任者领导身份的共同构建机制,指出了代际之间领导身份期望和身份认知这两个关键前因的影响,我们可以学习这种双主体互动的写法。刘寒蕾同学提出:目前,关于家族企业传承方面的研究主要聚焦于家族企业代际传承的动因及效果。刘亚伟老师认为:在当前一、二代交接高峰的背景下,可以将家族企业传承的研究进一步围绕企业数字化转展开。王震老师提出:企业一、二代面临的压力不同,二代更多面临的是企业融资创新和发展的压力。

2023级专硕张梓恒同学分享的文章是《资源行动视角下中国企业跨国并购的合作型整合机制——基于海信的案例研究》(作者:许晖等)。张梓恒同学首先介绍了文章研究背景,对文章中的多个相关概念进行了知识补充。在文献回顾之后,指出本文研究跨国并购后整合如何采取资源行动策略以实现支持性合作模式,而后对海信跨国并购后整合TVS和GORENJE的案例进行详细分析并得出结论。最后提出个人思考:是否可以基于资源行动视角或资源编排理论,研究企业并购的反向操作——裂变式创业如何实现价值重塑,发展成为精一赢家。

张梓恒同学分享后,陈滢霏同学和王思煜同学对文章进行了评价。陈滢霏同学提出:可以聚焦于文化习俗差异,通过跨文化管理理论的几个方面来分析跨国并购企业存在的文化冲突,以探讨跨国并购的企业文化整合问题。王思煜同学认为:本文选取了同一家公司跨国并购的两个不同类型的案例,可以更明显地聚焦于案例的共同点与区别。翟华云老师提出:如何在自己的文章中嵌入已读文献中优秀的理论,是在我们的写作过程中需要思考的。高娟老师认为:本文将资源相关性识别分类为高转移性和低识别性,具有创新性,区别于其他同类型文章。王震老师提出:本文尽管故事较为老套,但优在案例选择有特色,结构清晰。

通过第一百二十二期的学术交流活动,同学们对阅读文献的方法和论文写作方法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每期的文献阅读交流促进大家一起学习,共同进步!

责编:吕纤  审核:  上传:高娟


浏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