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风险防控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高校风险预警防控研究中心学术论坛第一百二十一期

作者:张佳玺 发布于:2023-12-31

2023年12月29日,中南民族大学管理学院会计系文献阅读第一百二十一期组会顺利展开,此次文献阅读采用的是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会议的有翟华云老师、张振老师、刘亚伟老师、高娟老师、吕纤老师、马彬彬老师、刘晓霞老师、方芸老师和王震老师。文献由刘寒蕾同学、付雨迟同学和陈心蕊同学进行分享。

2023级专硕刘寒蕾同学分享的文章是《横向并购助力重污染行业减排增效》(作者:强国令等)。刘寒蕾同学对文章的研究背景进行介绍,指出本文的研究问题为横向并购如何促进重污染企业减排增效。在文献回顾部分,对并购重组价值创造影响因素、机制及效应进行阐述。接着对宝武并购韶钢一案进行了分析。最后,刘寒蕾同学总结文章并做出了思考:基于该篇文章的内容和相关文献,是否可以研究绿色信贷对重污染企业技术创新的影响或企业ESG对企业价值的影响。

刘寒蕾同学分享后,黄勤思同学和张佳玺同学对文章进行了评价。黄勤思同学认为:本文在并购绩效的评价方面,借鉴了双重差分的思想,多元对比并购后被并购公司相对于行业指标的超额表现,值得我们借鉴。张佳玺同学提出:本文整合从赋能和强化两阶段展开描述较好,但未说明被并购方如何技术反哺以及赋能阶段经济效益未立即释放的原因,因此可考虑对该部分进一步探讨。翟华云老师指出:本文缺乏被并购方自身的纵向对比,但过程机理图信息充实紧凑,值得借鉴。高娟老师认为:本文缺失2012年并购前的数据,但并购后的同行横向比较值得学习。刘亚伟老师认为:主题不同,案例选择有偏向性;本文在不使用扎根理论的条件下完成写作的方法值得学习;协同涉及双方,如果从集团整体和被并购方两者来看更好。王震老师提出:仅排放量下降不能必然得出技术进步。张振老师强调:要注重文章的逻辑主线;在财务指标方面还可从市场占有率或产业结构性比率等方面进一步增强说服力。

(供图 张佳玺)

2023级专硕付雨迟同学分享的文献是《面向中小制造企业的绿色供应链协同创新模式多案例研究》(作者:梅强等)。付雨迟同学首先介绍了本文作者和研究背景,然后补充了绿色创新等相关知识并对案例进行详细分析,最后付雨迟同学结合近期研究提出自己的思考:基于文中“面向中小企业制造企业的绿色供应链协同创新模式理论模型”图,是否可以从金融机构这部分以及政府政策传导过程进行研究。

付雨迟同学分享后,接着严妮凤同学和桂世纪同学对文章进行了评价。严妮凤同学提出:一是可以分析不同行业绿色供应链协同创新模式的异同,二是可以分析绿色供应链对企业ESG表现的影响。桂世纪同学认为:本文对于中小制造业的绿色发展和供应链协同提供了理论参考。刘亚伟老师指出:金融机构和中小企业的信息获取可能存在困难。翟华云老师认为:我们在研究供应链金融和协同时可以参考本文。高娟老师提出:多主体、多利益相关者可以借鉴本文的协同创新模式理论模型图。

2023级专硕陈心蕊同学分享的文献是《海外投资项目的政治风险及其控制——基于非市场利益相关者行为视角的案例研究》(作者:何金花等)。陈心蕊同学首先介绍了本文作者,然后在研究背景部分介绍了政治风险和非市场利益相关者,接着讲解了文献综述,而后对缅甸莱比塘铜矿和中缅油气管道进行双案例分析,得到本文结论:非市场利益相关者行为引致的政治风险的控制策略及机制,最后提出个人感悟:学习本文政治风险分析可以纳入以后风险分析部分的写作。

陈心蕊同学分享后,徐怡琪同学和薛晓晶同学进行了评价。徐怡琪同学认为:可以基于东道国风险视角,从政治风险、经济风险、社会风险研究对外投资的风险识别与应对。薛晓晶同学提出:可以从地缘政治冲突对于我国民营企业对外投资的战略选择和路径分进行研究。最后翟华云老师指出:可以学习本文风险及其控制模式来拓展研究其他类型的风险。马彬彬老师认为:政治风险可能由纳税、汇率产生,借鉴内部控制具体内容和扎根理论可使应对风险的方法落地。

通过第一百二十一期的学术交流活动,同学们对阅读文献的方法和论文写作方法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每期的文献阅读交流促进大家一起学习,共同进步!

责编:吕纤  审核:  上传:高娟


浏览( )